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欲借“东风” 两广合作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广西融入‘泛珠江三角经济区’是广西的务实选择。”2月21日广西党政代表团到广东考察的前一天,广西自治区政府一位干部对记者这样说。

  从2月22日起至28日,广西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省的广州、东莞、珠海、佛山学习考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是6年之后又一个大型、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到广东学习考察。

  代表团有几乎囊括了自治区所有党政部门领导,以及各地市主要领导和区直部门负责人。

  据悉,广西党政代表团在广东学习考察期间,将与广东方面签订《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协议》及一系列单项协议。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广西将更加广泛地,更积极、更深入融入‘泛珠江三角经济区’。”广西经济界一位人士评论说。

  差距在拉大

  “从纵向比,广西经济发展取得很大的成绩;从横向比广西与沿海一些发达地区的差距在拉大。”

  统计局提供的一组数字表明,1981年到2000年广西GDP年均增长9.4%,全国、广东、福建和浙江分别为9.7%、13.7%、13.4%和13.1%,与发达地区相比速度差距是比较明显。

  改革开放以来,与广西同饮一江水的广东所取得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据统计,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1980年为249.65亿元,2003年达到134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由1980年的2.14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155.8亿美元,出口由1980年的21.95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1529.4亿美元。

  而广西2003年经济完成指标,国内生产总值2733.21亿元,不及广东省的四分之一,实际利用外资6.9亿元,不及广东的5%,出口总额19.70亿美元,相当于广东省百分之一,广西财政收入300多亿,只相当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的十分之一。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经济效益都有较大差距。

  “1980年,广西人均GDP相当于广东的57.9%,2000年广西人均GDP相当于广东的33.5%,广西不能不正视这样的差距。”广西统计局一位人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的快速发展得得益于国家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得益于广东主动地承接港澳台产业转移,使之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制造基地。过去广西有机遇但没有抓住机遇,有良机却失去了,如今广西正处于加快发展时期,要学习借鉴广东的经验,融入“泛珠江三角经济区”,借粤港澳之势促广西跨越式发展。

  务实之选择

  “广西应该实施东进发展战略”

  在民间和学术界有关这方面的呼吁和讨论一直不绝于耳。道理非常简单,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经济崛起,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一极。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发展中地区依托发达地区,实现加快发展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广西是广东的邻居,文化和经济交往源远流长,广西完全可以巧借“东风”,加快发展大计。

  经济全球化浪潮大大推进区域合作一体化。“以前竞争是一个企业与一个企业竞争,一个城市与一个城市竞争,现在态势已演变为一个区域与一个区域的竞争。”南宁市一位政府官员说。

  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泛珠江三角经济区”概念,“泛珠江三角经济区”包括广东周边八省区以及港澳地区,GDP和人口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生机勃勃。广东提出这一概念很快得到了周边省区的响应。

  广西选择在这个时机派出大型党政代表团出访广东,将一步推动两广之间的合作。一位民间人士评价认为,一方面是对广东提出建设“泛珠江三角经济区”的回应,另一方面广西承办“南博会”,也需要广东方面的支持。“南博会”已成为了广西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更好地借助外来力量办好“南博会”,特别像广东这样经济强省对广西来说,是不可忽视的。

  广西实施东进战略是广西务实选择,广西经协一位官员认为,过去在广西内部一直有这样的思想,对外开放主要瞄准引进外资。由于各种原因,这一效果并不理想。而从去年提出“对内也是外”的开放战略之后,广西引进区外资金大幅度增加。

  合作全面升级

  过去广东与广西合作几乎只停留在帮扶上。

  据了解,自1996年5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广东帮扶广西决策后,广东对广西帮扶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帮扶广西主要集中在广西百色和河池两上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对此,广西一直心存感激。

  目前两广合作已经进入新阶段。广东除了对口帮扶百色、河池等市外,其投资已经从与毗邻的梧州、玉林、贺州,扩展到广西各地。合作领域从一般资源开发扩展到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业等多种领域。进入广西的企业也从一般的加工小型企业扩展到大企业、大集团。

  现在整个形势对两广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广东省提出了与周边省区及港澳地区共同打造“泛珠江三角经济区”,争取用10-20年时间,把“泛珠江三角经济区”打造成世界上经济最繁荣、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去年10月8日,温总理在第七次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在广西南宁每年一度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可谓好戏连台,对两广合作也提供了更多机遇,拓展了更大空间。

  据悉,在这次广西党政代表团访问广东期间,两广将就如何共同推进泛珠江三角经济建设,共同合作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如何进一步打通两广通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会谈,并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全面掀起两广合作新高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