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李荣融:

  国有独资公司应建董事会

  《国际金融报》消息2月2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争取用3年或更多一点时间使目前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和适
合建立董事会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

  李荣融表示,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

  李荣融为未来的公司架构做了初步设想,大型公司董事会应下设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选择经营管理者的作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的非上市公司,要减少董事会成员在经理层的兼职,逐步建立有效的外部董事制度,使董事会对重大决策能够作出独立的、客观的判断,并有效管理经理层。

  他表示,要加快建立健全董事会的步伐,争取用3年或更多一点时间使目前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和适合建立董事会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一时难以股权多元化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应逐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今年将选择部分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建立董事会的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要引导企业继续深化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真正做到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

  尽快进行

  税种、税基与税率改革

  《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国社科院“增进城市经济竞争力的环境税制研究”课题组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研究认为,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重不协调,直接税所占比重过低,间接税十分不完善,这对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因此,要进行税种、税基与税率改革。

  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进行税种、税基与税率改革。一是增值税。扩大征税范围,尽快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彻底解决重复征税和因资本有机构成不同而引起的税负失衡问题。二是消费税。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非消费品和普通消费品应停止征税;提高能源、水等资源消费品、环境高耗消费品、奢侈消费品、高档消费品的税率;改价内税为价外税,由生产环节课征改为销售环节征收。三是企业所得税。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真正实现统一税制、公平税负的税收原则;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加强征管,实现企业所得税优化。四是出口退税与税收减返。对能源效率高的能源密集基础产业实施资源税减返制度;对出口消费品,包括环境高耗消费品,按国际标准,或其他国家通行标准施行出口退税政策。

  报告还建议,要逐步取消中央税与地方税的划分,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中央和地方的税收收入分配关系。

  2004年总体电力

  供需形势更为严峻

  《瞭望》周刊发表文章称,2004年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比2003年更为严峻。

  文章指出,2003年,与全国超过一半省市拉闸限电情况相伴随的是,国内几大电力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争相签订电力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进入电源建设市场的资金已超过了2000亿元,接近2001年和2002年的投资总和。如果考虑目前电力建设速度滞后于需求增长,电力供给总量不足,那么,目前投资主体多、投资金额多、签约项目多的电力建设势头,对缓解电力紧张应该是好事。尽管如此,业内专家还是认为应对目前这股电力投资热一分为二看待。

  对目前除了国家批准的项目外,出现大量的各地自行审批的电源建设项目现象,电力专家表示了担忧。无序竞争反而会加剧电力的紧张,有批评尖锐指出,自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新生的五大发电集团,在发电资产容量及质量方面,相差无几。为了在日后的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五大集团在东部地区火电项目、西南水电项目等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因此无暇旁骛,疏于对现有发电资产进行提升与整合,客观上加剧了“电荒”的持续。

  文章还称,对电源建设“跑马圈地”的担忧,还来自于对一时间大量电源项目上马后会否造成几年后又出现电力过剩?对单个的企业而言,为谋求利润“火线”抢入电力市场不乏理性,但众多的理性加在一起会否与市场实际需求相去甚远,变得不理性了呢?这就突显了电力行业整体规划的重要性。事实上,2003年的缺电就与电力行业十五规划对用电需求的估计不足直接相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