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化国际:从引入国际评级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54 民营经济报

  [公司故事]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企要加快重组上市步伐,集团一级能上市的要积极上市。由于TCL集团已经做出表率,获得双赢,故“整体上市主题”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由此,我们留意到了一家正在改善治理结构的公司———中化国际(600500)。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暗藏整体上市概念?

  中化国际最近出了个小小的风头———聘请标准普尔进行公司治理评级,成为首家引入国际评级的A股公司,于是市场也给了它正面的评价———短期内从9元附近涨到11元左右,创出新高。虽然引入国际评级是中化国际对自己有信心的一种表现,说明公司对未来发展有着长远的眼光。但或许另有深意。

  我们在《证券市场周刊》的《寻找整体上市的潜在目标》一文中看到:在国资委“嫡系”的189家集团公司中,可以首先筛选集团下属已经有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企业,因为这类企业才有可能借壳A股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拥有上市公司中化国际(600500)。而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上述这些集团公司相当部分都有力争整体上市方面的考虑,有些甚至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的准备阶段。

  基金减仓——好还是坏?

  或许投资者会说,中化进出口的整体上市是可遇而不可求,而摆在中化国际面前的问题是基金大举减仓了:

  (1)2003年初,华安旗下的安顺、安信、安久、安瑞和国泰系旗下的金鑫、金泰和金盛,均将中化国际列入前十大重仓股,当时持股超过3800万股,占当时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21.15%。

  (2)但在整个2003年里,基金们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卖出,到年底时,仅有宝康灵活将其列入十大重仓股,但持股数仅有可怜的119万股;由此可见,中化国际在二级市场上面临的压力有多大!

  但是,基金减仓就一定是坏事吗?我们注意到,近期上海整体上市概念的龙头之一的上海电气(600835),在2003年四季度也被华安旗下的华安创新和安顺基金大举减仓,但该股却并没有望而却步,反而在整体上市概念的激励下,从1月初的9元涨到12.5元,涨幅亦在40%左右。而中化国际近期强劲的走势也表明了它已经基本上摆脱了基金减仓的阴影,美中不足是短线涨幅较大。

  (吴刚)(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