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工具创新报告(2004)》系列之九) 融资租赁:尝试交叉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6: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要观点

  融资租赁市场是一个独立性较差的市场,这种状况在2003年反而促使其在各个金融子市场工具的交叉创新中,有了新的作为

  创新产品包括三类:1)与信托业结合,创造出融资租赁信托计划;2)针对资产包的一揽
子融资租赁业务;3)财政租赁业务

  创新的特征包括:提供变相保底收益,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今后的创新会向财政项目和其他公益类项目倾斜,以稳定收益流作为租赁收益的保障

  从融资租赁业务的政策环境变迁来分析,融资租赁首先是从政府采购行为中孵化出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满足国内建设的需要,吸引外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国外资本合资成立了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同时期,中信与国内金融机构联合投资成立了中国租赁有限公司。事实上,推动我国第一次融资租赁热的是一次政策调控所诱致的市场空间。八十年代中期,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的在职消费日渐高涨,如进口小汽车等。当时的财务制度限制购买进口小汽车。为了绕开这个制度限制,企业等相关主体采用租赁的形式,行购买之实。这种做法随即被禁止了,汽车租赁热潮退却,然而融资租赁业却开始走上发展之路。

  到2003年底,我国共有经营涉外的融资租赁业务的中外合资或合作融资租赁公司36家,人行监管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公司12家。

  一、 2003年主要创新产品和特征

  尽管统一的监管模式还没有形成,但是相关法规的颁布确实形成了一定的法律环境。既定的法律框架降低了企业产品创新、寻求市场空间的预期违规成本,融资租赁业开始自主地通过业务创新、市场开拓等方式来谋求发展。因此,近两年,融资租赁业出现了许多新产品。继2002年推出融资租赁信托计划和附加第三方担保的租赁计划后,2003年,融资租赁业加速产品创新过程,出现了更多的创新产品。首先,融资租赁与信托之间的创新品融资租赁信托计划出现后,2003年继续大行其道,比如:继去年推出医疗设备融资租赁计划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继续推出该计划的后期产品,至2003年年底,该产品已经销售到第5期;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也推出建筑设备融资租赁信托计划。其次,融资租赁公司为了克服企业信用风险,推出了以财政投入为租金来源的融资租赁计划,可以把这种融资租赁计划成为财政租赁,比如: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利用深圳发展银行的贷款收购TCL与新拓对广东省各地教育局的应收账款,转变为融资租赁形式,变为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各地教育的融资租赁资产,上海金海岸公司向贵阳市国投提供的一揽子融资租赁设备中就包含政府采购项目。最后,针对资产包的一揽子租赁计划,上海金海岸公司向贵阳市提供的融资租赁产品不是同一种类的设备,而是包括医疗设备、机械制造设备、化工、轻工行业设备、政府设备的系列产品(见附表)。

  二、 2003年主要产品创新的评价

  (一)融资租赁信托计划

  这种产品主要包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了医疗器械融资租赁资金信托项目和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首个建筑设备融资租赁信托计划。这种产品创新的优势在于:1、融资租赁信托计划集合两种金融产品的优势。相对信托而言,融资租赁无法筹集分散资金,而只能通过自有资金或者通过银行贷款来进行投资。企业自有资金是有限的,而从银行贷款的手续繁琐,审查严格,无法满足融资租赁业面对的日益扩大的市场空间。而在投资方面,融资租赁业务由于拥有出租设备的所有权,通过租金回收投资,因此这种方式较普通的股权投资或债权投资更安全。而融资租赁信托计划则能够综合信托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之间的优点,广泛地吸收资金来进行投资。2、融资租赁信托计划集合两类非银行金融企业的业务优势。信托业有宽泛的资金来源,在集合资金的渠道上拥有一定专业优势;而融资租赁业在投资租赁领域具有的一定的优势,同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融资租赁信托计划充分利用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各自的优势,整合成一个金融产品。3、融资租赁信托计划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创造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显然,融资租赁计划对一个信托公司或租赁公司而言,进行设计和运作都不是很困难的事情,这个业务可以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

  另外,这种金融产品之间的创新模式可以成为非银行金融企业之间合并、重组的基础,塑造这些企业之间的重组模式。

  (二)以财政投入为投资对象的财政租赁,应收账款买断融资租赁

  这种品种创新的代表是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对广东省各地教育局的融资租赁。这笔融资租赁计划有两个创新点:一是融资租赁的承租人是广东省各地的教育局,是依靠财政拨款来维系的行政机构,这意味着这是一个以财政投入为投资对象的融资租赁,可以称为财政租赁;二是这个融资租赁计划是通过购买债务形成,将普通债务转变为融资租赁的租金债务。这个金融产品具有以下优势:1、对租赁公司而言,以财政投入作为租金来源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因为这相当于以政府信用作为担保;2、对设备制造商而言,由于可以将债务变现,因此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减少了客户的信用风险;3、对承租的行政机构而言,融资租赁可以克服财政投入短期内不足的缺陷,提前实现教育事业或其他公用事业水平的提升。

  (三)一揽子融资租赁计划

  一揽子租赁计划是指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贵阳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签订的金额为2.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租赁合同,其中涉及1亿多元政府采购项目、6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以及机械制造、化工、轻工行业设备等其他十几个项目。这种产品的优势在于:1、对于实际使用设备的企业而言,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可能很难从银行或者租赁公司直接获得资金或设备,通过具有政府背景的贵阳市国投作为直接的承租人,这些企业就可以获得融资租赁公司的设备。因此,对中小企业而言,这种打包方式的融资租赁业务是非常及时的一个创新。2、政府采购采用融资租赁减缓了财政压力,用政府明天的钱来完成今天的投入,可以提升政府设备水平,同时也不会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3、在整个环节中,商业银行为总承租人担保,制造商作出设备回购承诺,出租人以设备所有权作抵押为承租人进行担保。这样,承租人、银行、制造商和出租方共同承担租赁风险,使风险充分在有关各方之间分散。4、由于总承租人的政府背景,这个融资租赁计划实际相当于政府为辖内企业融资进行担保,所以这种融资模式非常适合融资难、信用度低下的不发达地区企业。这为不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或渠道。

  三、融资租赁业未来的创新趋势

  融资租赁究其本质而言是一种银行贷款业务的替代服务。对融资租赁业而言,虽然具有机制灵活和贴近市场的优势,然而在客户资源、控制风险能力、规模经济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毕竟远不如商业银行。因此,未来融资租赁业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必须回避与银行业进行直接正面的竞争,通过寻找银行贷款业务的市场盲区来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其产品创新也将朝这个方向发展。具体而言,融资租赁业主要的创新方向包括三个:

  1、继续与其他金融服务种类交叉融合,形成新的融资租赁产品。与信托服务的融合形成的融资租赁信托计划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创新案例。融资租赁业可以继续效仿这个产品创新,积极融合不同金融服务之间的优势构筑新的融资租赁产品。这是适应今后的混业经营,积极寻求金融业的合作,以及发展壮大成金融集团的重要举措。

  2、在投资方向上,继续朝财政租赁和其他公益类投资倾斜,以稳定的现金流作为租金来源。在我国当前市场信誉度较低的情况下,这是融资租赁业非常好的选择,既避开了银行业的竞争,又能得到稳定的收益。因此,财政租赁等公益类融资租赁产品将是近几年融资租赁业创新的主要方向。

  3、发挥融资租赁的融物特点,充分利用设备制造商给予的商业信用,向客户融物。这种融资租赁产品更容易被大型制造业集团所推出,比如汽车集团等等,因为这些集团可以直接在内部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来促销集团的产品。

  《中国金融工具创新报告(2004)》由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上海证券报社

  联合推出

  学术委员会顾问:成思危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曙光

  副主任委员:汪寿阳

  总策划:曹士忠、杨如彦

  主 编:杨如彦

  副主编:孟辉、丁永强、朱建华上海证券报 执笔人 鲁再平(中国证监会武汉证管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