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腐败也有“高危人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4:35 北京现代商报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上,原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被免去职务,并被有关部门“双规”。有媒体报道,交通厅长们“前腐后继”,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

  昨天刚刚公布的消息,原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也被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并且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省部级高官落马近几年频频发生,各省“一把
手”也已经成为腐败“高危人群”。

  传染病研究中有一个词语叫“高危人群”,这类人感染各类流行病的概率比较大。究其原因,那就是他们和病毒的接触机会比较多。腐败之所以产生“高危人群”,直接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权力极易受到腐败“病毒”的青睐。

  从近年来落马的官员,我们可以看到,腐败的高危人群往往集中在那些手握大权的部门领导,特别是各级政府的“一把手”。

  单就交通厅长来说,统计显示,交通厅长们纷纷落马成为近年来经济犯罪领域一个奇特的现象。从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开始,先后有广东、广西、湖南、河南等多省交通厅长犯下经济大案。河南更是创下了三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的犯罪记录。另据报道,安徽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2月20日作出决定:免去该省交通厅厅长王兴尧的职务,对其重大经济问题由有关部门立案审查。

  省部级高官也是近年的“落马大户”。先后有原浙江省副省长王钟麓、原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凤岐、原辽宁省副省长刘克田、原河北省省长程维高、原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潘广田、原贵州省省委书记刘方仁、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等等,长长的一个名单给现在在位的这些“高危人群”以深刻警醒。

  实际上,各级政府部门手中都不同程度的掌握各种权力,稍有不慎就容易掉入“高危人群”的范围,再稍有不慎就容易被腐败“病毒”感染中箭倒地。而要摆脱“高危人群”的帽子,最主要的还是要练“内功”,只有自己强身健体,病毒才难以入侵。更为关键的还要在制度上形成长效机制,“迫使”各级官员只能恪尽职守,而不敢越雷池一步。J051毛晓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