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山深水港想当“自由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4:29 新民晚报

  与釜山、高雄、神户争夺新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本报讯(记者刘珍华)上海正加紧对洋山深水港实施有中国特点的“自由港”政策的研究,尽快拿出方案,适时地向国家争取这一政策。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得到的信息。

  目前上海正面临着周边国家与地区港口市场的激烈竞争。釜山、高雄和神户等港口纷纷制定了自己的发展计划,实施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的竞争策略,争夺新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透露,上海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1300万标准箱,比去年增加200万标准箱左右。但上海港要实现集装箱和物流吞吐量持续稳定增长,巩固自身的地位,洋山深水港的管理机制必须有所突破。为此,市港口局正加紧政策研究,围绕形成洋山深水港贸易自由、人才自由、金融自由和投资优惠等尽快拿出方案,适时向国家争取这一政策。

  自由港又称自由口岸、自由贸易区、对外贸易区、工商业自由贸易区等,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目前排名世界集装箱港口第一、第二位的中国香港、新加坡港,均实施自由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