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型国企三年全建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19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贺劲松张晓松)今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选择部分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建立董事会的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争取用3年或更多一点时间使目前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和适合建立董事会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后他们将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国有企业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选择经营管理者的作用。

  大型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应下设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的非上市公司,要减少董事会成员在经理层的兼职,逐步建立有效的外部董事制度,使董事会对重大决策能够作出独立的、客观的判断,并有效管理经理层。一时难以股权多元化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应逐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李荣融表示,他们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还将引导企业继续深化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真正做到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分配能高能低。

  近年来,在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抓紧组建新机构的同时,各地加快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步伐。到去年底,国有企业境内上市490家,累计筹资7850亿元。

  挂牌

  12省国资监管机构到位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贺劲松张晓松)我国省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中编办已批复了30个省、区、市的机构改革方案,北京、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西、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宁夏等12个省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已正式挂牌,其他省、区、市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近期也将陆续挂牌。

  今年,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组建也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有望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李荣融说,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组建,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需要设立的就设立;国有资产较少的市(地)可以不单独设立,但要明确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对不设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市(地)和县国有资产的监管,要坚持政资分开的原则,维护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不能随意调拨下一级政府出资形成的资产。12

  脱钩

  3大央企告别企业办社会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贺劲松张晓松)今年分离企业办社会的重点已经确定,从全国来讲,主要是配合实施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着重解决东北地区企业办社会的问题;从中央企业来讲,重点先解决中石油、中石化、东风汽车公司办社会的问题。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2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仍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1997年到去年6月,全国国有企业职工由6970多万人减少到4190万人,下岗分流累计达到2780多万人。但是,目前全国国有企业自办的中小学仍然达到1.1万多所,自办的医院6100多所;每年缴纳的城市建设费和教育附加费约500亿元,用于办社会的资金支出达456亿元。12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