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物价涨幅至少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19 北京青年报

  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

  在多年的通货紧缩后,如今“通货膨胀压力”已经显得更为紧迫。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央行“防患于未然”的预调措施也有望很快出台。

  全年物价上涨会达到2.2

  %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析,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正增长,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在12月已经高达3.2%。初步估算,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有关金融专家随后分析,按照全年物价2.2%的上涨率,实际意味着个人储户存入银行一年的定期存款,实际收益已经为负值。

  除了原材料、出厂产品、进口商品“涨声一片”外,央行还着重提到了房地产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加速增长的势头。据央行统计,仅去年的四个季度,房屋销售价格就分别上涨4.8%、4.9%、4.1%和5.1%。

  通胀今年会不会到来?

  据央行分析,如果价格传导顺畅,一段时间后生产价格的高增长就会最终传导到消费价格上,形成全面的通货膨胀。根据历史数据,投资品价格变化超前于消费品价格变化大致一年左右,投资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一般会反映到最终消费品价格上来;如果受最终消费需求的约束,就会形成某些行业或生产环节的能力过剩,最终导致通货紧缩和萧条。

  根据以上表述,是否能预测如果价格传导机制顺畅,今年就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随后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根据国际通用标准,如果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它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指标)上涨达到3%,说明有很高的通胀风险;如果CPI上涨达到5%,一般认为通胀已经到来。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国通胀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现在关键是看央行是否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调控。

  今年有没有可能加息?

  央行已在《报告》中放出信号要“防范于未然”,要监测现实的通货膨胀压力,更要对未来的通货膨胀做出预测。《中国日报》近日报道,科学院的首席经济学家袁钢明等三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消费价格指数和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很可能进行8年来的首次加息。12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政府今年将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率的波动,“中央银行将使用各种工具以调控信贷增长。”但是到底用什么样的政策,目前看来还要等待。12

  作者:王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