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预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1.排行榜预告

  探讨三大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两个热点区域(东北、西部)如何提升竞争力,以及各经济单元体之间的竞争关系立体解构中国经济前行的动力之源,展现中国2004语境下的未来图景

  首个完整揭示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35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的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新鲜出炉的2003年度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及经济增长后劲的成绩快报创新评估体系,开启《21世纪经济报道》排行榜元年的开山力作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暨两会系列专题报道之“中国发动机”将于2月28日率先呈献!

  2.排行榜相关内容链接

  地区综合竞争力概念的界定

  在说明地区综合竞争力概念前,适当回顾竞争力研究的历史是必要的。竞争力评价问题最早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在1980年提出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从概念到理论,还是从原理到方法,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由于研究方法、研究角度的不尽相同,即使在对竞争力概念的理解上,人们的认识也不尽一致,下面我们介绍其中的几种主要观点:

  (1)竞争力是综合经济实力

  将竞争力理解为一国综合经济实力(也有人称之为综合国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学术观点,其中又以世界银行的观点最为典型,世界银行每年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主要依据对各国竞争力进行排序。为了更完整地反映一国综合经济实力,人们通常的做法是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基础上,各自选择一套有价值取向的评价指标,并采用综合评分法计算出各地区得分,据此排出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位次。如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对我国城市综合实力的比较,曾经采用的指标体系就是由4个一级子系统、15个二级子系统及51个具体指标构成。

  (2)竞争力是经济增长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WEF)与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在新经济增长理论的基础上,定义国际竞争力是指一国能获得经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的能力,或者说是一国在世界市场上均衡地生产出比竞争对手更多财富的能力,它是竞争力资产与竞争力过程的统一。一些国家可能很富有,却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一些国家资源比较贫乏,通过高效的转换过程,可以极富竞争力。IMD比较注重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与经济实力,即各国目前拥有的财富,评价结果往往是美、日、西欧等国排序在前。WEF更强调一国经济增长对提高国民财富的能力,即各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并认为一国的制度与政策对竞争力影响重大,因此新加坡、香港、瑞士等国家常常被WEF排在前位。

  (3)竞争力是地区竞争优势

  将竞争优势与竞争力相联系的观点,最早由美国著名学者波特教授提出。结合我国的实际,樊纲撰文认为,狭义地说,竞争力指的是一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所处的地位。简单地说,是同样质量的产品具有较便宜的价格,所以,竞争力的概念最终可以理解为“成本”概念,即如何能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同等质量的产品,或者以同样的成本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因此,提高竞争力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改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制度创新降低交易成本。樊纲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时间里,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主要还是靠“穷、土、后”等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仅仅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虽然不能最终解决落后问题,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却是发展中国家最终走向高新科技产业的必由之路。

  有关竞争力的说法还有不少,但最终都可以归于上述三种基本观点。这些基本观点虽然表述不同,但在把握竞争力问题上都存在着方法论的缺陷。综合经济实力、经济增长能力与竞争力都相关,但还不能直接等同于竞争力,以劳动生产率为基础的竞争优势,是竞争力的来源,但同样不能直接用于度量竞争力。我们赞同WEF对竞争力概念的把握,我们认为,地区竞争力是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一个地区在一定发展水平基础上经济持续增长与发展的能力,由于它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等各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我们也称之为综合竞争力。研究地区综合竞争力其实就是研究如何增强一个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后劲。

  (三)区域综合竞争力的评估与分析

  根据上述定义,一个竞争力较强的地区应当满足以下必要条件:一是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是度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最理想指标。二是有较强的经济增长后劲,增长速度用于描述地区经济增长,却无法很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后劲,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经济增长加速度,它是指经济增长的增长速度。有了经济增长加速度,度量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后劲就有了可能,客观评估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同样有了可能。换言之,只要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经济增长后劲足,我们认为,该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就强。

  按照发展经济学的观点,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经济增长内涵是不同的,简单地将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竞争力进行比较没有太多的意义,因此,在研究时有必要对评估对象进行科学分类。根据全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我们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同时考虑地域分布,将31个省市(不包括台湾、香港与澳门)分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三大类,将经济总量特别小的省集中单独列为其它类。同时考虑城市人口数量,将35个省会与计划单列市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与小型四类中心城市,在此基础上进行竞争力比较与研究。

  3.“中国发动机”专题链接:

  《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别策划的两会专辑——12个整版的“中国发动机”专题。策划的主题为“中国发动机”。主要含义是探讨各区域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及各经济单元体之间的竞争关系,并以此来展现中国在2004这个语境下的未来图景。

  横向切割:

  Ø北京及环渤海地区

  Ø长三角地区

  Ø珠三角地区

  Ø东北地区

  Ø西部地区

  纵向剖析:

  上述的新闻将重点围绕以下基本的语境,这些将决定了今年中国的基本走向:

  Ø财税体制改革

  Ø三农问题

  Ø产业问题

  Ø公共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