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公用事业如何民营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1:28 民营经济报

  盛洪

  我们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转变,也就是我们有大量的投资投到了产业界,我们生产的日常消费品、家用电器、汽车、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它的产品的价格越来越低。但是在另一方面,在政策上、制度上、金融机制上,并没有把我们资源迅速地转到公用事业上来,于是出现一个问题:由于我们的供给跟不上,公用事业的服务价格可能会越
来越高,甚至还会有一些垄断价格出现。这样一种状态,实际上造成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阻碍,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问题。

  实际上我国公用事业的现有体制,应该说是一种国有体制。像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燃气公司这些城市公用事业,基本上是国有的事业单位。国有的事业单位和国有的企业单位还有个区别,因为国有事业单位它不按企业来对待,也不对它进行成本收益的考核,所以,它的效率更低。它们基本上不是市政当局的赚钱机器,而是市政当局的一个包袱。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它也不能够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还有一点,它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财政支出,而财政是靠我们政府的税收来获得的。这样一种非常单一的资金来源,实际上限制了我们的公用事业的发展。所以各个城市政府其实都在头疼这件事情。

  现在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公用事业的民营化。实际上,在过去的若干年里头,中国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公用事业民营化的趋势,有些企业应该说比较早地进入到公用事业中来,很多大城市,其实都开始了这样一个公用事业民营化的进程。通过这个趋势我们发现,公用事业民营化带来一些比较好的结果。其实公用事业是一种优质资产,因为它是一个非常稳定和可靠的资产。公用事业的特点是相对比较稳定,它是稳定地去给居民提供服务的,应该说在市场中起到稳定的作用,我觉得这是民营企业进入的非常好的方面。

  公用事业的民营化和其它领域的民营化是不一样的。因为其它领域都逐渐向民营企业开放,做法就是,基本上放开,我让你进来就可以了。但是公用事业是不行的,因为公用事业不是竞争性领域。竞争性领域一旦允许进入,企业和企业之间有非常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对它们本身就有约束,就形成了竞争规则。但是公用事业领域的特点就是,一个市场中只有一个企业,比如说我们一个城市中,或者一个城市的一个小区中,只有一个自来水厂,你要做两个自来水厂互相竞争的话,就是资源的浪费。它是自然垄断的,在自然垄断条件下,这个市场是失灵的。

  公用事业还有另外一个性质,就是它的准公用物品的性质。我们又要让民营企业进入到公用事业领域,同时又要避免市场失灵所带来的坏处。怎么办?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在公用事业领域中,必须有非常复杂和细密的设计,它不是简单放开就够了,它需要一套机制,这套机制让政府去仿效市场,使进入的民营企业仿佛觉得是在市场之中,这是它的关键。

  所以公用事业的民营化,不是一个简单的,像竞争性领域放开那样简单的一件事情,它是比较复杂的事情,它涉及到大学问。这方面的知识大致有三点,第一点,民营企业进入到公用事业领域之前,我们可以模拟市场,这个市场就是进入的竞标。第二点,在进入之后,政府要进行定价管制,就是说政府要弥补市场的不足,让专家提出一个合理价格。第三点就是,即使这些民营企业进入到了这样一些公用事业领域,政府还是有监管职责。

  也就是说公用事业的民营化,要通过政府精心对市场的模仿,对市场缺陷的弥补,营造出一种环境,使得企业觉得好像在市场之中,那么他们的行为会变得就像在市场之中那样,受到竞争的压力,受到了各方面监管,它会更努力去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通过民营的资本、民营企业进入公用事业,大幅度提高公用事业的效率。

  (本文作者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