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蓝筹股行情引发投资理念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52 民营经济报

  近一周以来,与大盘狂飙至1700点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盘蓝筹股的沉寂,一部分小盘科技股甚至ST股票反而成为上涨的主力。一些观点认为,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已经在去年和今年年初被过度挖掘,价值投资理念在目前中国股市有效性并不充分的前提下提出还为时过早。成长与价值两种理念之争,因为大盘蓝筹的波动而再次被人们所关注。

  2003年大盘蓝筹股的上升,是以其业绩上涨为基础的。2003年,上证A股上涨了10.57
%,但整体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涨幅预计达到25%,其中,60%的业绩上涨是由上证50样本股所覆盖的大盘蓝筹股所贡献。可见,去年上证A股的市盈率水平是处于一个下降的状态,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其整体市盈率较市场整体水平还要低。这就充分说明,大盘蓝筹股的股价虽然上涨,但其整体投资风险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是呈一个下降的趋势。反观目前成为市场热点的小盘科技股以及一些ST类股票,除去部分个体外,其上涨并没有伴随着业绩的支撑,而单单是概念的炒作,这种表面上的上涨其实是伴随着市盈率的大幅度升高即投资风险的升高为代价的,因此,此类没有充分业绩支撑的股票价格的上升是无法持续的。

  目前,大盘蓝筹股、上证50指数的走低可以说是市场对其前一段时间大幅上涨的一个合理调整,并不存在着所谓“价值的过度挖掘”。作为易方达50指数的拟任基金经理,马骏可以说是最关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人之一,马骏坚持:“我们还是坚持在密切关注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相关度的基础上,重视基本面的研究。在研究公司的投资价值的基础上关注其以业绩为支撑的成长性,以期为投资者赢得长期稳定的回报。资本市场任何伴随风险水平同步上升的投资收益,其持续性是令人质疑的。”

  2003年是价值投资理念被认可的一年,而2004年则是其承受市场考验、最终走向成熟的一年。可能正是印证了这句话,目前大盘蓝筹股的表现,不正是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考验吗?相信经过了本次的调整,大盘蓝筹股股价将重新回归上升趋势,因为这是以其整体业绩上升为基础的必然结果。(记者 何晓晴)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