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等待的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柳易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延迟快乐。意思是说,提前享受快乐的时间,因为这一份快乐被提前了,相对而言,就是延长了快乐。有个典型的事例可以说明这个理论:小时候,离过年还有些日子的时候,我就要缠着母亲要一套新衣服。那时家里穷,过年添一套新衣服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母亲若答应了,我会立即被一种巨大的幸福淹没,兴奋得手舞足蹈。而且
,这种兴奋一直到真正穿上新衣服才能稍稍平息下来。

  年幼的时候不懂事,总盼着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有新衣服穿,有鱼和肉吃,有压岁钱,虽然不多。过年对于生活在清贫年代的乡村少年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隆重的节日。每每临到新年,心跳就会加快,快乐亦如潮水越涨越高,终于,在翅首期盼中,春节如期到来了。

  今天,我们当然不再为一套新衣服而盼望过年了,然而,对于年的那份期待情结却没有改变。年是什么,是喜庆,是亲情,是相逢,是祝福……在一年中,这样的几天日子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我们用它感恩,倾诉,怀念或者畅想。年引领着我们进入一个温暖的境界,爱与被爱,因为年的到来而显得生机勃勃。

  而这一切都不会是突然降临,在我们开始等待新年的那一刻,所有温润的词与物就已经和我们一起上路了。而那一刻又是从何时开始的呢?年到来之前十天,半个月,亦或一个月?没有人能准确地说得清楚。我只知道,很早,就有人说:呀,又要过年了!是惊讶,更是惊喜。是的,又要过年了,从那一刻起,每个人的内心开始盈起快乐了吧,头脑中开始预演起即将到来的喜悦了吧,而邮路与电话线一定开始发热发烫了吧。生活中有了崭新的话题,空气中有了欢乐的因子,人与人见面,说话也有了温柔。多么美好,因为,新年快到了。

  家乡有句俗话,叫新年到,喜鹊跳。其实,新年还未到,喜鹊就开始跳了。喜鹊和人一样,在等待中快乐,因为这一份快乐,新年的快乐被放大了无数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