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请客吃饭进行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阮直

  又到了上上下下全面请客吃饭的“黄金月”了。虽说目前官方尚无此一说,但是国人这请客的“黄金月”老夫我是从知了道肉的滋味比菜的滋味好那天起就觉察到了。

  每年一到了这岁末年首,单位与单位之间的请与被请,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来来往往,
朋友之间的相互约会,都是一个主题——请客吃饭。

  当年毛泽东同志有语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如今这请客吃饭已是工作的一个部分了,特别是那两广一带的商家,若不用请客吃饭的方式好像已找不到一个让双方勾结到一起的手段了。

  别看请客吃饭这种方式原始、古老,可是它的内容和含义从来不用组织上操心总能与时俱进。原始社会一个人给另一个东西吃那一定是“母系圈内”的同伙。就连如今的食肉动物也是如此,凡是一起能共食的家伙那一定能共同去赴汤蹈火了。人在吃东西这个本能上是迄今与动物粘贴最紧密的,父母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留给孩子。北方把最密切的朋友,甚至老伴称为“伙计”,伙计就是在一起吃饭的人。

  由于人们各自建立了自己生活上的伙计,所以大家就不能天天请客吃饭了,但是每到有个大事小情,或到了年终岁首,想表示一下锈迹的感情,这请客吃饭自然就提到了议事日程。我从能吃食物那天算起,就属于请人家吃饭的时候多,被别人请去吃饭的时候少那类人。我这种人大多为被别人领导着才能找到吃饭的人,从我被人家领导的几十年经验中,我深深的感到,请别人吃饭永远不如被别人请去吃饭爽。就拿我来说,去年腊八我三天三夜没合眼,谋划了三顿“鸿门宴”,想把能管着我,制约着我,我崇拜着,我暗恋着的人分三次拉出来,借着年末的机会来表达一下心情,可是人家都不给我面子。我请王局长那次,王局长就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有什么事到我办公室去说,我请我崇拜的马作家吃饭,马作家问都有谁?我说就请你,马作家说,咱俩吃饭有啥意思,哪天我请你吧。马作家婉言拒绝了我。我想请我暗恋着的杨易群吃晚饭,可她说:今天有约会了。我说:那明天吧。她说:明天也有约会了。杨易群说:哪天有机会,我打电话给你。从去年腊八到今年腊八,非典的痛苦人都忘了,杨易群还能记着我要请她吃饭吗?

  如今这请客是要看身份和地位大体对称的,比如局长请司长好请,可乡长请县长就难请;木匠请铁匠好请,可石匠请院士就没门了;总经理能请动女明星,换成我就连路口那个烤红薯的小娘们儿也请不来,因为女明星吃总经理半条鲸鱼人家都不眨一下眼,可若要吃我的半边白切鸡,我也要给她买个小的。

  2003年10月1日后,我与共和国一同光辉了,组织上下令,任命我为局办公室主任,掌管着全局的8台小车,18名保安员,3名清洁工,每年近2000万元的物品采购大权也在我手,从此我就没再以个人的含义请别人吃过饭。当年曾拒绝我请客的人纷纷要请我吃饭,可是我哪有时间。在这岁末年首,我要为领导安排好这迎来送往,更多的时候还要接受部下和单位间的宴请。

  如今我吃着人家,喝着人家,人家还得恭维着我,说我聪明,说我能干,说我素质高,说我有领导相,其实我仍是几个月前的我,啥也不是的我。之所以人家请我吃饭,那是组织上给我的威力,我这个狐狸是假的。

  这人与人之间的请客与被请如今我看一半有“鸿门”之险。真正朋友之间的无功利、无目的请客与被请的交往当然也有,但那已不是以吃什么为目的了。彼此能在一起静下心来,共度一段美好时光,这比吃山珍海味还有滋味。如今我请客就请这样朋友,如今我能被请,就渴望能有这样的朋友请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