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生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药品价格和滥施检查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许多患者被挡在了医院的大门之外,小病自治,大病拖延

  何方

  最近,医院爆出医生滥施检查特大新闻:浙江省杭州某医院对哈尔滨来杭州旅游的6岁
女童,“阑尾割除”手术过程中做了104项检查。其中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艾滋病检查等。“住院收费收据”总额为6867.63元。

  迄今为止,还有比这位6岁女童被检查的项目更多的吗?如果没有,杭州某医院应该申报吉尼斯纪录!

  医生滥施检查的普遍性已经成为一大痼疾。当患者对医生滥施检查提出质疑时,医生的理由很充足: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你让我看病,哪些项目需要检查由我说了算。医生就用这几句话足以堵住患者的嘴。不知医生看了杭州某医院的这个“检查纪录”,还有什么话可说?

  医院能够收入6000多元,完全是“小病大治”的结果。阑尾切除手术,是一个很小的外科手术,对外科医生来说,是小菜一碟。如果不采用多检查方式就赚不了多少钱,收1000元恐怕也要被骂心黑。滥施检查使其具有了合法性。

  在104项检查中,哪些项目该检查,哪些项目不该检查,医生心里应该是清楚的。之所以要做100多项检查,无非就是为多收费而已。

  农村流传一句顺口溜:“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多年以来,医院高举“以药养医”的大旗,把药品加价几十上百倍,一个小小的感冒就要开几百元的药。计划经济时期,所有商品都由政府物价部门定价,谁乱涨价就要受处罚。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之后,价格放开了,所有商品都在降价,惟独用来治病救命的药品价格高得离谱,国家连续下了十几道“令牌”都管不了。“计划经济那一套”,确实已经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但是单就药品价格来说,我倒感觉还不如像计划经济时期那样,由物价部门定价呢!药品价格虚高,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枚毒瘤。

  药品价格虚高一直被老百姓诟病,却始终没有得到遏制。现在,滥施检查又成为患者看病的另一大负担。药品价格和滥施检查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许多患者被挡在了医院的大门之外,小病自治,大病拖延。他们不单是“怕一头猪白养”,最害怕的是进了医院,花光了一辈子的血汗积蓄,重新跌进贫穷的深渊。

  钱钟书先生在《读<伊索寓言>》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医生也是屠夫。我一直认为是过激之言。现在想想,医生宰人现象越来越严重,觉得有些医生已经不是一般的屠夫,而成了“屠夫状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