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份制银行评级还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在经过了标准普尔、穆迪给中资银行的评级后,银监会也将给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排出座次。中国银监会日前推出《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从7个方面对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综合评价,即资本充足率、资产安全、管理、盈利、流动性、市场风险敏感性状况,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加权汇总。银监会称,“评级结果将成为分类监管的基本依据。

  “不可否认,这里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监管指向的需要,但是,由谁来评?是否公正?对于投资人呢?等等,都存在缺陷”,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股份制商行将分5级

  根据“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评级先是对资本充足状况、资产安全状况、管理状况、盈利状况、流动性状况、市场风险状况这六大要素分别按照百分进行计算,然后对各要素评价分值乘以相应权重后进行相加,其总和为综合评分。银行综合评级分为良好、一般、关注、欠佳和差五大等级。银监会将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分为5级:1级为良好,综合评分在85分以上;2级为一般,75到85分之间;3级为关注,60至75分之间;4级为欠佳,50至60分之间;5级为差,50分以下。

  银监会对不同级别的银行,将采取分类监管政策:对1级机构,积极支持其发展,可在现场检查的频率上相应放宽;对2级机构,在现场检查时应重点关注其存在风险的领域;对3级机构,适当加强对其非现场分析与现场检查;对4级机构,增加现场检查频率,同时建议在机构市场准入和新业务审批方面进行限制,必要时对其高管人员进行谈话,责令整改;对5级机构,对其业务活动的开展作出一定的限制,调整其高管人员,必要时进行重组或实施接管。其中各要素的权重分别为:资本充足状况20%,资产安全状况20%,管理状况25%,盈利状况20%,流动性状况15%.暂不对市场风险因素进行量化评分。

  有专家称,这是银监会成立以来,坚持以风险为主的审慎有效监管,按照国际惯例提高监管透明度,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将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在市场约束下的自律管理,促进金融稳定与金融创新的共同发展。

  银行自身有苦难言

  “仅资本充足状况,按目前的情况,真正的没有几家银行能达到”,社科院的专家告诉记者。

  应该说,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以中国金融市场“新锐”的面目出现,具有较出色的经营业绩,展现了较乐观的发展前景。2003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截止去年6月底,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23537.13亿元,超过全社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0%。存款余额28768.67亿元,占全社会金融机构的13.86%。贷款余额20959.92亿元,占全社会金融机构的13.18%。

  “2004年股份制商业银行要面对的首要挑战是在市场拓展中防范经营风险,在业务成长中坚持稳健经营。”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张兴胜这样认为,“因为,作为股份制银行,大多具有做大的冲动,因此,不得不加大融资的力度,因而像招商银行等上市银行也就不得不出台再融资计划:由于资本基础薄弱、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上市银行在持续的规模扩张中迅速出现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的问题,再融资成为高速成长的上市银行的必然选择。以引发“可转债风波”的招商银行为例,该行在1989年和1993年分别吸纳了6家和1家法人股东入股,1994年进行股份制改造,至2002年上市前股东数目扩大到106家。经过持续的增资扩股,上市前一年(2001年)末该行保持了10.26%的资本充足率。上市后,该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高,2002年中达16.38%。随着总资产的快速增长,2002年末资本充足率即下降到12.57%。我国银行由于负债方式单一,随着上市后存款规模的上升,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到2003年中资本充足率已下降到10.56%,日益逼近8%的监管基准线。

  监管政策更趋严格是导致股份制银行左右为难的重要原因。2003年7月份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明确要求从2004年起,将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实行按季考核,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在所有时点上满足8%的最低要求,一经发现达不到监管要求,将暂停该行机构和业务市场准入。在银行规模扩张速度整体加快的背景下,上市银行即使只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资本充足率也会在1至2年内下降到8%的警戒线之下。

  信用评级还缺什么

  对此次银监会出台评价系统的看法,最先站出来说话的是社科院金融所的易宪容研究员。对于“评级结果由监管部门向有关部门通报,暂不向公众披露。何时需对外披露由监管部门决定”。易宪容认为,“考虑到评级刚刚开始,没有经验以及各家银行对评级结果的接受程度等因素,结果暂不对外公布,情有可原。但是,评级结果更应该接受公众、储户和媒体的监督。评级结果的公布也有利于提高评级的专业化程度和权威度。否则,评级给谁看呢?还有什么意义呢?”

  这就引出了一个话题:信用评级到底谁来评?按照国际的通行做法,独立中介机构,如标准普尔、穆迪等,表明评价结果是客观公正的,否则,银监会作为监管机构来说,“与自己评自己没有什么两样”。

  还有一个话题就是“标准”到底如何确定。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评级体系有美国的CAMELS评价体系即骆驼评价体系、英国的CAMELB.COM评价体系、新加坡的CAMELOT评价体系等。骆驼评价体系在该体系中银行监管被分解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管理水平;盈利状况;流动性;对市场风险的敏感度。我国银行监管部门从2001年底开始研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问题,目前出台的《评级体系》借鉴了国际上成熟的评级体系,根据我国日常监管工作的实际,以资本充足性、资产安全性、管理严谨性、支付流动正常性和收益合理性作为判断的主要依据。“而在银监会推行的评价体系中,‘银行信用风险评价’的缺失则是一个重要的缺陷”,金融学博士曹文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评价结果而言,银监会认为,“评级结果由监管部门向有关部门通报,暂不向公众披露,何时需对外披露由监管部门决定。”显然,作为未来的公众公司,股份制银行的相关投资信息,公众得不到及时的了解。这于标准普尔、穆迪对投资人指向的做法相差甚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