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650点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周二上证指数盘中调整的低点是1650点,这个点位也是2月2日“若干意见”出台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高点。股指形成这种走势并不是一种巧合,就目前的市场技术态势来看,1650点的意义确实非常重要。

  1700点上方压力大

虽然“若干意见”的出台被市场认为是长期重大利好,但是随后股指上涨的最大高度也只有80个点,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中的连续突破走势。大盘在1700点附近迟迟无法向上突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

首先当然是技术上的,“5.19”行情的高点以及“6.24”行
情的高点都在1750点附近的位置,从市场平均的持仓成本来看,它的上方是一个历史成本的“解套”位置。目前行情虽然已经有了几百个点的上涨空间,但市场还没有出现赚钱效应,从平均意义上来讲,市场还处于弥补亏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大部分投资者都有这种心态,即在下跌较深时也许比较麻木,但是当接近持股成本时心态会变得浮躁。这一区域市场浮动筹码很多,没有一个强势的领涨板块是无法实质突破的。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市场中的主力机构在这一段时期失去了方向感。本周一的大幅调整很明显是由前期机构持仓的核心资产品种的下跌导致的,而周二自1650点的反弹,其主力品种也无外乎是这些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价值发掘之后,前期各大机构所持有的核心资产品种目前定位究竟是高是低?有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切换?如果要切换,该切换到什么方向?对于目前的市场机构来说,这些还是一个未知数。

  1650点支撑牛市

股指走势总是这样的,上不去就要下来,可是向下能下到什么位置呢?下方没有其他的点位。1650点是2003年行情的高点,股指突破了这个高点,从技术上确认了转折的形成。而巧合的是,这个点位也是国务院颁布了“若干意见”之后市场的起点,是一个基本面的转折位置。

虽然1650点距离现在的股指位置很接近,但却不是那么容易轻易被击穿。击穿1600至1650这个平台,至少意味着短期内对牛市判断的重新思考,这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股指周二到1650点时,各机构核心品种发力将大盘拉起,多少让人看出一丝无奈。

  希望在于新炒作概念

行情的问题并不是大盘不稳,关键在于怎样才能上得去。在这个位置上,中长线风险不大,下方不远处的支撑也很稳固。但引领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在这个位置有信心却显得没有勇气,或者说有勇气却没有办法。大盘蓝筹股的发掘已经有了足够的空间,是否继续深入下去?或者是市场需要制造一种新的炒作概念?

新的炒作概念其实已经在试探当中,大多围绕着股权制度改革出现,比如整体上市概念、减持试点概念。在一个牛市的气氛中,其实不怕一家上市公司出什么变化,关键是不能没有变化。至少从短线来看,投资者目前的投资机会仍应该从这些变化中把握。

从长期来看,股市上涨还是依托于经济的增长。本次行情的转折出现在今年年初前后,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明显恢复性增长。今年年报将会有很多成长性很好的上市公司推出高比例扩张方案,从真正的价值发掘角度,我们应该希望在这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当中发掘到未来的长期机会。大摩投资 徐胜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