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居民今起可存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香港居民今起可存人民币

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个人人民币业务短期难有大作为

  2月25日起,持香港居民身份证的个人可在香港40间零售银行办理人民币存款和汇款及人民币与港币的双向兑换业务。昨天,中银香港和渣打银行等纷纷公布个人人民币款利率及相应服务安排。

  逾3亿人民币现钞运抵香港

随着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和人行深圳中心支行曾多次就香港地区人民币现钞出入境调运问题前往深圳海关调研。去年底,海关总署批准深圳海关开办香港地区人民币现钞出入境调运业务。此前,仅
有南宁和昆明两个口岸获准办理中越边境人民币现钞出入境业务。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则负责香港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业务。 

深圳海关2月19日正式开办了人民币现钞出境调运业务。当天,9800万人民币从皇岗向香港运送。截止到2月24日,共有逾3亿元人民币现钞运抵香港。

  部分香港银行高息揽客

尽管香港各银行普遍表示,因目前尚不能办理人民币贷款业务及其它人民币业务品种,因此短期内不可能创造明显效益,但各银行仍各出奇招抢夺人民币客户。

中银香港以“人民币业务的最当然首选”为口号强调其为目前在港人民币业务的惟一清算行,且有母行中国银行在国内的庞大网络。工行亚洲则称2002年已推出人民币银行卡业务和京港特快汇款业务,并在此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香港部分中小银行则以较高的利率和创新品种吸引客户。星展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活期和定期存款利率介于0.48厘至0.78厘之间,并提供汇价优惠和附送赠品。该行有关负责人称,估计会有部分客户将港元转存人民币。而港基银行则以0.74厘的高利率推出活期存款服务。

  各银行争相开办人民币卡

为何在预期盈利不佳的情况下,香港银行仍积极揽客呢?星展银行有关人士预计,因人民币验钞机、运钞及培训等成本投入,前期盈利状况不佳。但该行希望为将来开办更多人民币业务打下基础。工行亚洲有关负责人则指出,银行目前开展人民币业务是为未来铺路,内地放宽在港人民币业务限制之时,银行可争取更多人民币客户。

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估计,至少18个月至24个月后,人民币业务才能带来显著效益。目前,渣打银行已获批为中国银联会员,具备了发行人民币卡的资格。已加入中国银联的中银香港则宣称力争早日推出人民币卡。与此同时,汇丰和渣打等还在积极争取香港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资格。

本报记者 谢艳霞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