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并购并非做大唯一道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并购并非做大唯一道路”

  本报记者与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对话
摄影/吴伟洪
  周赤其人

  中国航空企业的首脑们,大多数有一个民航体制内的出身。而周赤则是单枪匹马闯入这个行业。在到上航之前,他是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主抓交通秩序。“大概是地面的交通治理得好,所以他们认为我管天上的交通也没问题。”周赤说。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资本,他在美国和上海两所大学攻读的EMBA学位也是重要的砝码。经过9年的打理,周赤在上航内部赢得了极高的威望,他的经营理念也在行业内得到了尊重。 田间

  在中国航空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下,作为地方航空公司的代表,上航与海航的双雄记日渐精彩。海航集团的董事长陈峰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带领海航攻城略地,锋芒外露;相比之下,上航董事长周赤要低调许多,他所领导的上航也显得更加“老实”。于无声处的上航和周赤,在地方航空公司的崛起进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本报记者近期专赴上海,与周赤对话中国航空业热点话题。

  公司并购需持谨慎态度

  南方都市报:并购正在成为国内航空界的热门话题,三大航空集团逐步收编地方航空公司,而海航也先后重组了多家地方航空公司,相比之下,我们似乎很少看到上航在这方面有所动作,那么这是一种策略还是被迫的选择?

  周赤:首先,上航不一定非要通过收购才能做大,通过我们独立的发展,一样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也为股东带来了很大的回报。

  在中国,非直属航空公司要收购其他公司比较难。因为每一家地方航空公司的背后都有一个省政府,它生存不下去了,更大的可能性是与三大集团合作。

  对于并购本身,我认为也要持谨慎的态度。从世界航空业来看,航空公司之间很少有股权联结成功的案例,除非完全整合成一家公司,因为航空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集中管理。而这种整合的难度相当大。特别是跨地域的收购,更不容易成功。瑞士航空公司就因为连续收购两家公司,不堪重负,最后倒闭。新加坡航空在参股维京公司和新西兰航空公司以后,也非常痛苦,管理上的冲突难以解决。成功的例子也有,比如美国大陆航空,就是通过几个规模相近的公司的几次合并,最后一跃成为美国6大公司之一。但在中国现有的情况下,每一家地方公司背后都有比较复杂的行政关系和利益关系,完全按照正常的商业规则要完成整合,难度非常大。

  东航收购上航只是传说

  南方都市报:去年曾有媒体报道说东航有收购上航的计划,您觉得这个计划可行吗?上航是否愿意被其他公司收购?

  周赤:东航有意收购上航,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但从正式的程序来说,没有任何人跟我谈过合并,也没有拿出方案。

  而从客观可能性来分析,我觉得是没法谈的。上航的股价一直保持在11元多的高位,2个多亿的流通股本。即使东航真的想收购上航,也是操作难度很大的事情。

  而从市场情况来看,从上海始发航班的份额,东航从来就没有占据绝对垄断的地位。国内航线它占据逾30%的份额,而上航从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上海机场国内航线始发量20%的水平。东航的公司规模是我的5倍,但在上海,我和他是2:3。

  退回10年,如果通过行政手段来操作定价,那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阶段,要合并这两个产权结构完全不同的公司,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则来谈,我认为我们的股东是不会同意的。

  低成本航空不应冲击干线

  南方都市报:支线航空和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现在的热点之一,我们注意到上航的机队中有3架CRJ飞机,而且今年还将引进两架,这是否意味着你们对支线市场的兴趣?

  周赤:上航从来都是以干线为主的公司,支线只是一个补充。支线航空现在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国内目前支线市场都是不能盈利的。因为单座成本高,票价升不上去,在税收方面也没有优惠,因此,支线的合理位置就是干线的补充。且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比例,上航现在29架飞机中,只有3架CRJ支线飞机,其他20多架飞机的盈利可以补足支线的亏损。

  而现在炒得比较热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我建议要谨慎。低成本航空公司有5大特征,如果你都具备那就有可能做好,否则就可能很快出问题。这5个条件是,第一,单一机型。第二,零服务或者自助式服务。美国西南航只配备两三个空姐,不送水和航空食品。第三,航线必须是点对点的。四,必须使用二类机场,以最大程度节约成本。五,除了航空主业以外,其他工作都要外包,比如飞机维修和地面服务,这就需要有一个完善的产业结构。在中国,严格说来,这些条件都不具备。比如说,很多中国乘客可能就难以接受零服务,因为在中国乘飞机仍然还是一件相对奢侈的事情,坐得起飞机的人都希望有更多的服务项目。低成本航空公司应该是市场足够大之后产生的一种市场细分。但在中国来说,还没有到那种程度。

  我认为,在批准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时候,应该对其基地的定址特别谨慎。低成本航空公司不应该放在大的航空枢纽港,这样肯定会对正常的价格秩序造成巨大冲击。

  本报记者 田间(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