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房地产还有没有泡沫? 官员、学者莫衷一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海南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中新社记者莫成雄

  “海南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近来,这个问题在海南房地产业界成为热门话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地产开发商各抒己见,莫衷一是,争论不休。

  持“泡沫论”者中,呼声最高的是曾在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供职、深谙海南房地产内情的年轻学者蔡慎坤。今年以来,蔡慎坤连续在海南媒介发表“泡沫”言论,警吁“海南房地产泡沫正起”,要求政府和业界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目前的房地产红火景象冲昏脑袋,要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新泡沫,否则,海南将重蹈一九九二、九三年的房地产、金融泡沫的覆辙,后果更加悲剧、不堪设想。

  对此,海南省政府官员大多持否定态度。“海南房地产目前处在健康发展的阶段,没有泡沫。”海南省建设厅巡视员、海南处置积压房地产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林克昌认为,海南这两年投资环境大有改善,经济启动加快,激活了房地产市场,目前,积压房地产也处理了百分之八十。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将在二至三年内逐渐消化掉。现在的海南房产不是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三年时期,海南的房产开发商历经过去的阵痛后,变得理性和智慧。

  他说,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四年时期,海南的房地产投资每年高达五十七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百分之三十四。二00二年房地产投资额达二十亿,占全省固定投资的百分之八点九。而二00三年海南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三十九点九四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四点四,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百分之十四点五。海南房地产业已摆脱泡沫经济,成为海南经济增长亮点。目前,海南房地产投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以内都是合理的。因此从投资量和增长幅度来说,目前海南房产市场处在合理的发展阶段,不存在泡沫。

  日前,在海南房地产协会召开的一次专题座谈会上,海南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对“海南房地产泡沫”一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海南房地产根本就没有泡沫,与沿海城市相比,海南每平方米平均二千多元的房价是较低廉的价格,现在又有岛内需求和岛外大量的投资者,何来泡沫?至于房地产投资成本与房价高低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判断房地产有没有泡沫,主要是看需求,有需求,每平方米一千元的房子卖一万元都不能说是泡沫。就像名人名画,动辄上千万元,能说是泡沫吗?中国只有一个海南岛,海南岛属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三亚沿海一线的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房子涨到每平方米二万元都不过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水泥、钢材等建筑原材料的上涨,今年海南楼市将继续向好,楼价稳中有升。预计今年海南房产价格将比去年上涨百分之五以上。随着海南生态省、健康岛、中国第二人居首选地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海南的房地产将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