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楼市遇冷 炒房族抛房套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房价攀升 楼市“停摆”

  春节以来,南京市一些新楼盘开盘销售,原本以为会迎来“开门红”,结果是售楼处门庭冷落,问者稀少。一开发商推出的新楼盘一期卖得很火,但最近二期开盘时,却不再像先前那样受到追棒。据了解,因为房地产市场遇冷,有的开发商干脆给销售人员放了长假。自2003年底以来,南京楼市持币观望者增多。记者采访发现,跑楼盘的市民仍然不少,但真
正出手购房的人不多,许多人表示要观察一段时间再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本人就要买房,但目前的房价已经达到相当的高点,所以还要等等,半年以后再做决定。

  据调查,目前南京市区高价位楼盘的购买主体几乎都是公务员、医生、私营业主、大学教师等收入高且稳定的人群。从目前的情况看,这部分人目前基本上都已经购置了一套或多套住房,供求出现饱和状态。许多业内人士普遍抱有一种倾向性的感觉:与持续近20个月的南京楼市价格节节攀高、购房者趋之若骛的态势相比,如今南京楼市似乎“停摆”了。

  股市超火 抛房抽“薪”

  楼市趋冷与股市活跃形成鲜明对比,受到许多房地产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猴年股市一改低迷景象,全线飘红。有消息称,南京市近日从银行流入股市的资金高达数千万元。南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来股市中急剧增长的资金中,从房市抽走的资金不在少数。

  最近从南京几大房产中介公司传来消息,春节后卖二手房的的人明显增加。一家名为"我爱我家"的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反映,猴年正月十五以来,每天到该公司登记卖房的客户大幅增加,平均每天新登记三四十套,比年前平均每天多出10套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新空房的抛售量较大,约占30%左右。据该公司预测,到今年年中,二手房市场中新空房出售的数量会有较大提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自2003年底以来,国家和南京市不断在土地、房屋开发,以及拆迁等方面出台“新政”,许多“炒房族”感到投资风险增大,纷纷抛售手中“存货”。在股市回春的激励下,新空房出售的态势越来越显现。许多人将套取的现金转投向股市和汇市。

  二手房价 左右市场

  有关专家认为,经历2003年房价高增长后,房价高成长的心理预期已经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资金涌进房市应告一段落,“炒房族”提前放量,对目前南京房价已经产生影响。南京市政府房地产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一些炒期房问题比较严重的楼盘已经尝到苦头,由于一期房屋的炒房者以低于二期房屋销售价格提前抛售新房,导致后期房屋销售价格明显受到压制。市场人士指出,这些新空房面积普遍较大,总体价格高,因此销售较为困难,随着新空房和新开楼盘上市量增大,由此带来的接手压力在2004年下半年将表现得更为明显,由此也会对房价上冲形成阻击。

  2003年上半年,南京商品房供需比例曾一度创下1比2的历史最高记录,下半年商品房上市量有所增加,但供需比例依然处于0.89比1。供应量不足成为南京房价疯涨的一大因素。2004年,南京商品房开工量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其中500万平方米将于年内竣工,这一数量比2003年大为增加,购房者选购余地也大为增加。业内人士认为,南京楼市将进入理性消费时代。

  南京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南京房价疯涨的时代结束了,2004年的房价不会大起大落,将出现一个理性、平稳的市场状态。统计资料表明,2003年南京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的商品房占总供应量的1/3,总价在30万元以下的占30%左右。根据预测,2004年普通商品房、中低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均将进入上市高峰,后两者竣工量将分别达到90万平方米和120万平方米,且房价均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将在很大程度上平抑房价。

  二手房对一手房的平抑作用也不可忽视。二手房购买量大,供应量也超过一手房。2003年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到5.8万套,商品房供应量只有3.2万套。据南京市一些中介机构预测,2004年南京二手房价格不会大涨,也不会出人意料地下滑,二手房价可能有小幅上涨,涨幅估计在100至200元之间。二手房走势稳定,会推动梯级消费的形成,与一手房市场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对平抑房价起到积极作用。

  作 者:汪晓霞 周放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