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写字楼租金继续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监测显示,北京写字楼市场在经历一段时期的稳中有降之后,各项指标均出现了回升迹象。尽管如此,搜房研究院分析人员仍然认为,它并不能代表北京租金市场长期的变化趋势。从总体趋势来看,北京市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处在一个下滑的趋势。

  这位分析人士说,北京写字楼租务市场不景气的一个直接诱因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而世界经济不景气与供应量的加大(未来4年放量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则是根本原因。同时
,北京写字楼的租金回报率畸高,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2到3倍,是2004年北京写字楼租金水平继续调整的直接动力。

  据了解,1月1日CEPA正式实行,将香港银行、财务公司进驻内地的资产规模要求由200亿美元降至60亿美元,这给中小港资金融机构进入打开大门,同时,众多的香港会计事务所、广告公司等也将消化大量供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几家中国门户网站基本面看好,预示着国内IT行业有望恢复景气,其复苏态势也给北京写字楼需求市场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

  2004年,北京的写字楼市场中,朝外大街以及紫竹桥地区是目前交易活跃的区域。国贸、建国门区域写字楼市场目前处于断档期间,其他区域如朝阳门、劲松、双井区域(泛CBD区域)由此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市场空间,是近两年写字楼市场的潜力区域。金融街前有国际金融中心和富凯大厦相继投入使用,后有中证大厦、英蓝大厦、赢泰大厦等陆续开工,今年有望形成供应高峰。中关村未来几年的供应量也较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地区由于区域形象难以与CBD等相比,交通等配套问题困扰严重,导致了部分高科技企业迁出,加之其他高科技园区对客户的分流,导致该区域竞争力提升缓慢。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租赁客户需求面积分化严重,不同区域随着不同特点客户群的积累,也越来越表现出各自不同的形象与特点,这些都对写字楼的开发提出了适应市场细分的要求,个性化、差异化将成为写字楼竞争的最重要着眼点。

  作 者:王晓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