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大肚皮”分红“铁公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3:3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虽然国务院九条提出了“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的重要指导性意见,但投资者从目前正在发表的2003年年报中望穿秋水也找不到几个令人欣慰的分红方案。与上市公司对待投资回报冷冰冰的态度相反,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度却有增无减,胃口也越来越大。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统计,2003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涉及到再融资方案(包括延期方案)的有196家,其中配股预案104家,发行可转债45家,增发A股预案有47家。这些再融资预案大部分将分批在今年实施。

  中国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03年12月底,全年筹资1357.75亿元,比上年增长41.17%。由于《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上市公司营造了更好的融资环境,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支持。除新发行上市的股票外,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无论在企业数上还是金额上,都将远远超过去年。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并未扭转。截至2004年2月18日,共有111家公司公布2003年年报。令人遗憾的是,不分配的有32家。尽管统计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呈现全面回升态势,111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等于0.50元的有27家,占总数的24.32%;每股收益大于等于0.30元的有64家,占总数的57.66%。但实际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却并未因此水涨船高。更有甚者,收益虽高,但分红却一毛不拔。山推股份每股收益0.54元、小商品城每股收益0.63元、常林股份每股收益0.50元、国投电力每股收益0.76元、新兴铸管每股收益0.90元,但分配预案竟然是“暂不分配”。凌钢股份净利润4.40亿元,较上年增长116.10%,加上年结转的未分配利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高达6.55亿元。而公司只拿出了利润的12%分配给股东,分配方案为10派1.5元(含税)。

  发审委2004年第5次工作会议于2004年2月20日起审核三公司配股、增发方案。这是发审委今年首次审核再融资方案。在投资者热望上市公司扭转“重筹资、轻回报”的前提下,发审委此番审核的结果无疑将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的风向标。(黄湘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