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读书人决定卖书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55 民营经济报

  按习惯的概念,图书出版和发行都是“上层建筑”的领域,一般人是进去不得的;

  但有句话又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同样按习惯的概念,读书人的经济基础又大多不怎么样。

  所以那时候的读书人买书,就别无选择地要被“卖书人”来决定。

  而今昔何昔,知识已经成为了一种强大的生产力,这样一来,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样,读书人就真的可以决定“卖书人”了。

  这一决定权可来之不易,它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结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而出版业已从单一的图书出版发展到已是一个规模庞大、多种媒体并存的朝阳产业。

  出版业的长盛不衰以及强大的发展势头,说明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是巨大的。

  而出版业中日益处于重要地位的发行业,现在更是多头并进,呈现出争夺读书人的市场大战局面:现在,“老九”可真是香起来了。

  但“老九”有很难改变的臭毛病,就是容易“翘尾巴”,他可不管当年自己“穷酸”的时候,国营书店的书是如何便宜和全面,现在,哪里能找到他想要读的书、哪里的服务周到、哪里有特色、他一定会去哪里。

  说到底,其实这也没什么错,这也同样给国营书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相信,占有良好的先机,拥有强大的资源体系,国营书业是没道理做不好和害怕竞争的!

  但这竞争一到来,读书人的实惠就更多了,换个角度说,现在社会,还有几个不是读书人?!

  (鸣戈)(实习生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