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蓝剑欲插手啤酒花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啤酒花10亿巨债将成未来重组的巨大障碍。 吴伟洪 摄
  四川蓝剑欲插手啤酒花重组 蓝剑总部全体高层已赴新疆,德隆已退出重组竞争

  ST啤酒花自2月以来的几个交易日内,股价涨了近60%。利好消息主要是市场传言四川蓝剑准备入主啤酒花。

  据昨天多家财经媒体报道,本次重组由新疆自治区政府协调,啤酒花15亿元的借款由重组方蓝剑负责50%,担保方负责10%,银行负责40%,由此推算,蓝剑付出的成本大概在8亿-10亿元左右,但此重组消息未经官方证实。

  最终重组方案并没确定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在啤酒花出事后,区政府就成立了一个协调小组,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王金祥亲任组长,副组长是主席助理王会民,担任啤酒花重组的财务顾问则是光大证券。

  王会民的秘书孙海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四川蓝剑的确在与新疆啤酒花接触,但最终能否入主成功,目前并没有确定。他强调,在啤酒花出事后,新疆本地和外地的很多企业表示了想重组啤酒花的意愿,除蓝剑之外,目前还有别的一些企业也在争取,但详细的方案还在探讨当中。

  对于多家媒体所提到的“啤酒花15亿元的借款由重组方蓝剑负责50%,担保方负责10%,银行负责40%”一说,孙海芹表示,政府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起协调作用,而至于具体谈判的事情及最终的结果多少,则由企业与银行方面商定。

  德隆黯然退出重组竞争

  新疆自治区政府曾寄希望德隆重组啤酒花,但新疆宏源证券公司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德隆从去年就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仅就‘壳’资源来讲,东北不乏更优质的‘壳’。”

  新疆德隆集团一位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开始德隆的确曾参与ST啤酒花重组的谈判,但由于ST啤酒花自身背负高达9.8亿的巨额债务,因此,德隆高层积极性一直不高。

  孙海芹也证实,早期德隆方面的确有提出重组之事,但一直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方案。孙海芹说,现在,德隆基本已退出了重组竞争。但除了四川蓝剑之外,目前参与竞争究竟是什么行业的哪几家公司,孙海芹则拒绝透露。

  四川蓝剑高调全力以赴

  与德隆黯然退出所不同的是,四川蓝剑则动用了新疆子公司、四川总部全体高层,全力以赴争取入主啤酒花公司。据说,四川蓝剑要求的是绝对控股啤酒花公司。

  在新疆,蓝剑的控股子公司——乌苏啤酒公司早有准备。据了解,在啤酒花问题暴露后,乌苏啤酒公司便制定了一个详细的收购报告,乌苏啤酒愿意收购啤酒花旗下新疆啤酒集团的国有股权。合并方案的初步设想为,乌苏啤酒和新疆啤酒各自出资成立一个新公司,在过渡期内,保留乌苏啤酒和新疆啤酒的各自品牌。

  在四川蓝剑总部,一批由技术、管理方面的精兵强将组合而成的“蓝剑重组军团”日前已快速组成,并已赶赴新疆。该公司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公司主要高层已赴新疆多日,主要是为争取入主啤酒花公司一事。“蓝剑重组军团”主要的任务,就是实施对啤酒花的收购,一旦谈妥,将迅速进入。

  乌啤办公室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剑很重视这次机会,也有自己的优势,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对蓝剑更有利。同行业的整合对新疆啤酒集团和我们都有好处。但现在具体是由蓝剑还是由我们乌啤出面,我现在还不能说。”本报记者 杨彩芳

  旁边分析

  10亿巨债重压啤酒花

  尽管新疆方面最终的重组方案还没确定,但四川蓝剑掌门人曾清荣却志在必得。

  不过,四川蓝剑能否啃下啤酒花这一硬骨头?业界人士则持怀疑的态度——啤酒花2003年的净资产不到6个亿,无论对哪个新接手的企业而言,啤酒花9.8亿的巨额债务并不是轻易能消化的事。

  新疆工行的一位人士则表示,要解决啤酒花此次劫难,要么找个人买单,要么就需要大智慧。

  另外,德隆集团的黯然退出,更是向资本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

  光大证券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德隆以前并没有涉足过啤酒业,ST啤酒花身上背有10个亿的巨债,如果重组啤酒花的成本很高的话,德隆肯定会掂量掂量。但与德隆所不同的是,四川蓝剑从产业链上来看目前还是最有潜力的,蓝剑下一步的扩张,必须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收购啤酒花,正好可以借壳上市。蓝剑欲重组啤酒花母公司,主要是看中上市公司的潜力和融资通道。

  背景

  蓝剑图谋中亚五国市场

  蓝剑啤酒一直偏安西南一隅,后来其旗下的啤酒产业借助和华润的合作,成为全国三大啤酒集团之一。

  一旦蓝剑借壳成功,不但坐拥国内70%的啤酒花市场;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借壳上市。四川蓝剑一直有整合新疆啤酒的计划,欲以新疆为根据地往中亚发展。为此,2003年9月,蓝剑通过控股乌苏啤酒38%,使之成为西进战略的“桥头堡”。当然,在西进的同时,蓝剑更看好中亚五国的市场。据了解,蓝剑考察组已经奔赴中亚。而另一个事实是,新疆乌啤在中亚的外销量已达到了其年产量的20%,而其未来的计划是,3-5年占到中亚市场的1/3。(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