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倡“不可行性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46 中国经济时报

  晏扬

  当前,部分行业和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国务院正着手采取多种手段遏制这种不良趋势。一些专家针对这种现象提出,在重大决策实施前,应该同时组织两个研究方案:一个是“可行性方案”,一个是“不可行性方案”。(据新华社2月22日报道)

  重大决策实施前进行可行性方案研究,比之以往由个别领导拍脑袋、搞一言堂、独断专行,无疑是一大进步,可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透明化,减少政令决策失误。然而从现实情况看,可行性研究并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很多集中了众多精英人物智慧、进行过长时间可行性研究而最终实施的决策方案,在现实面前却陷入了“不可行”的尴尬境地。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便是一个典型例证。这项工程上马前进行的可行性研究显示:海峡两岸可能实现“三通”,福州将被选为“直航定点机场”,预计2005年长乐机场旅客吞吐量可达6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可达18万吨。在这样一份过于乐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引导下,国家投资近30亿元建成了一座过度超前的大型机场,而实际的业务量却远低于同期预测值,运营5年累计亏损了11个亿。

  这就是只进行可行性研究带来的严重后果。可行性研究的主要症结在于:往往片面注重研究决策的“可行性”,而忽视了决策的“不可行性”研究;片面注重收集、罗列有利于决策实施的主客观因素,而有意无意回避了影响决策实施的不利因素;片面论证决策实施后的美好前景和积极影响,而对于决策实施后的负面影响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却估计不足或者强调不够。

  实际上,人们对于某项决策相关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不可能穷尽,只进行可行性研究而缺少不可行性研究,就使得原本“残缺”的信息出现了严重的不对称——影响决策的正、反两方面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就谈不上客观全面,出现误导在所难免。所谓“兼听则明”,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或同时)进行不可行性研究,专门对决策实施方案吹毛求疵,对其可行性“鸡蛋里面挑骨头”,寻找潜在的、隐藏的问题和风险,可以使决策信息趋于平衡,给决策者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的信息,以便全面、准确地权衡利弊得失,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即使不可行研究最终不被采用,但是它仍然具有借鉴意义,可以起到警示作用,有利于决策在实施过程中更大程度地减少失误,规避风险。如果说进行可行性研究相比个别领导拍脑袋是一大进步,那么同时进行不可行性研究,则比只进行可行性研究更进了一步,值得大力提倡。

  当然,不管是可行性研究还是不可行性研究,要让其在决策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维护研究的“独立性”,避免领导意志的干扰,杜绝迎合决策者意志、在决策者意志之下走过场现象的发生。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可资借鉴。比如在美国,政府委托一大批高水平、相对稳定的社会咨询评估机构,承担具体的评估论证工作。这些机构和决策者没有利害关系,和决策项目本身也没有利益关系,可以较少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提供更加客观公正的可行性和不可行性研究报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