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向通道) 台商呼吁早日完善投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44 民营经济报

  户口、交通、通兑三大问题制约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拉报道:改革开放20年来,台资企业一直是广东经济建设的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他们在粤投资得益,既为广东出口创汇增添了力量,同时也为两岸民众经济融合作出贡献。

  但是,虽然台商在粤从事活动得到了各部门支持,但仍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台盟了解到,目前交通、货币通兑等几大问题是台湾投资者亟希望得以解决的。

  购房购车“不得其门而入”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粤投资办企业的台湾商人及雇员达到20余万人,许多台商长期逗留广东,已经把广东当成“第二故乡”。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切身问题。据全国人大代表、省台盟副主委孔令人介绍,近来不少台商、雇员向他们反映,欲购房、购车贷款而“不得其门而入”。由于目前许多地方规定,当事人必须提供常住户口者担保等,银行方可提供贷款,这无疑难倒了不少想在此置业安居的台商及其家人,许多人只能“望楼兴叹”。

  携款回台成问题

  据孔令人介绍,由于两岸货币通兑方式尚未完善,台商在内地合法收入如何携款回台也经常成问题。一些台商未经申报自行携款出境而被扣罚甚至没收的现象不时发生,经常需要台办出面协调解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广大台商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对此给予明示,并设定可操作程序,以解决此类问题。

  参照港澳提供通关便利

  此外,交通问题也是困扰台商们的一个普遍问题。由于两岸目前尚未实现“三通”,台商均须经港澳地区来往两地,但在通关中,只能与普通游客拥挤,手续较多、费时误事。台商对此深感烦恼,纷纷表示,希望国家边境部门能参照对港澳投资者优待方式,为来往台商及雇员、家属提供通关便利。如设专用通道,以刷卡方式快捷通关,为需要者办理粤港澳两地车牌等。

  孔令人表示,台商反映的种种问题有其普遍性,一旦处理不好,将会直接打击台商在粤投资的积极性。他表示,广东省台盟已在省“两会”期间将其作为提案提交,希望政府能够早日解决,为台商营造更完善的投资环境。(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