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证管办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08 证券日报

  提出公司治理十项要求

  本报讯(记者秦炜)日前,北京证管办组织召开了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辖区内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证管办主任张新文在会上传达了贯彻学习国务院《意见》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
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主任助理杨琳作了关于《北京辖区上市公司2003年监管工作总结报告》,并就2004年辖区内上市公司监管及其规范运作、诚信建设等进行了部署。

  张新文指出,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正面临着深刻的积极的变化,在这一关键时刻,国务院《意见》为解决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措施,以及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他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在这个大好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积极营造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张新文向上市公司提出了很具体的十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意见、两个会议精神,尤其是领会对上市公司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各自具体的落实措施;要努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制定实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健全监事会、独立董事制度,制定法人治理结构各主体的工作细则和有关程序性规则、决策性规则、协调性规则;要制定符合行业公司特点和实际的,可以有效防范公司风险的内部控制制度;要制定公众投资者权益保护规则,公司决策、管理、信息要切实体现中小股东的利益,保证中小股东的发言权,决策权和知情权;要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建立投资者关系工作制度和规则,确定可行的工作方式;要认真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要注重公司诚信建设;要确保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财务报告的合法、准确;禁止对股东的其他关联方提供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全力解决资金、资产违法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要落实温家宝总理讲的“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公司法人治理机构成员要勤勉尽责,维护公司利益,推进公司发展,为投资人创造尽可能高的投资回报,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杨琳助理在总结2003年监管工作情况时,分析了辖区上市公司特点,并从公司治理的着眼点和切入点两个方面提出了2004年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运作要求,辖区全体上市公司向全社会发出了以“规范”、“诚信”、“发展”为宗旨,打造资本市场基石的公开承诺。这一举措开创了全国上市公司的先河,充分体现了北京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忠诚守信的决心和整体精神风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