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或升息防止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 由于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长3.2%,为1997年以来最高值,中国是否已经经济过热到需要升息成为关注焦点。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中国今年可能升息以应对不断上涨的消费物价和投资增长,另一些专家则表示,中国目前不需要动利率。升息之说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首席经济学家袁钢明等三位经济学家一致认
为,如果未来几个月,消费价格指数和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很可能进行8年来的首次加息。

  袁钢明说,物价上涨可能会影响消费习惯,人们可能会尽可能增加储蓄,然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98%。“因为利率低,人们存钱反而会亏损,”他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王兆(音)说,“目前已经有通货膨胀的迹象,”即使政府财政政策的重心从经济增长转向稳定增长,仍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可能性。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邱照香(音)说,政府需要调整利率政策以应对可能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去年增长了9.1%。房地产、钢铁和水泥等行业都出现过热。”

  瑞士银行的经济学家陶冬也警告说,中国已经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迹象。不动之说

  不过,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则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上涨,是否能够持续尚存疑问,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更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采取紧缩的政策可能会引起通货膨胀。他认为,利率可以不动,但应该进行结构性调整。

  徐宏源此前也表示,物价今年下半年有可能还会走低,如果上半年利率不动的话,下半年动的可能性更小。央行在行动

  正在专家们为是否升息争论不休时,央行却不声不响开始行动了。

  从去年开始,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货币供应。去年央行开始控制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为保证经济快速增长和抗击通货紧缩而增加的货币供应。

  央行去年还发布了一条规定,严格控制向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业新增贷款。但商业银行为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贷放。央行还要求建设公司停止让开发商使用他们的工程贷款。同时央行提高了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还说,政府今年将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率的波动,“中央银行将使用各种工具以调控信贷增长。”

  控制货币供应的措施看来已经有效果。货币供应在到1月为止的过去五个月呈下降趋势。更早的数字显示,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M2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增长率同比下降1.2%。(实习生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