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晴雨表”问世 填补公司研究空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二月二十三电(记者柳俊武)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情况如何?南开大学新近推出的治理评价研究报告,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晴雨表”,它填补了中国公司治理评价研究领域的空白,标志着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综合评价进入实施阶段。

  公司治理问题是海内外关注的一个世界性课题。国际上许多著名的机构与组织都建立了自己的治理评价体系,而中国公司此前没有综合、全面的评价系统。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率先提出并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被中国证监会、国家经贸委、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吸收借鉴。继去年成功推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后,该研究中心最终推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

  该《报告》按地区、行业等方面划分,分别对九百三十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全面量化评价分析,其中包括公司治理综合指数一百佳、董事会治理一百佳、信息披露一百佳、经理层治理一百佳等。

  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介绍,该《报告》揭示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四大问题:一是控股股东滥用“关联交易”,损害中小股东利益;二是董事会的战略决策功能弱化;三是经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不理想;四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有待改进。

  《报告》指出,中国上市公司总体治理水平偏低,平均治理指数不到百分之五十,治理水平差异较大,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离规范的要求相差很远;行业间总体治理指数存在差异,行业内上市公司间治理情况差异较大。《报告》还进一步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的主要对策。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是反映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晴雨表”,它的推出对于检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执行情况,改善政府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质量,为投资者获得有益决策参考并增强投资信心,以及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自身治理水平和公司绩效,完善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