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华商再次被查抄 中俄贸易等待阳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左 志坚

  浙江报道

  查抄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俄使馆已紧急向俄方交涉。

  按照俄罗斯的法律,只有在俄方正式注册的公司才有权从事进口业务。从理论上讲,绝大多数华商根本就没有直接操作中俄贸易的资格。在此背景下,一批专门为中国商人代理进口业务的“清关公司”随之应运而生。

  本次查抄事件,可能是俄罗斯清理灰色民间贸易的一个信号。

  查抄事件前后

  2月9日,对在莫斯科从事贸易的部分公司来说,是个不平静的日子。

  据新华社报道,2月9日之后的几天,位于莫斯科城区大环外25公里处的“艾米拉利”市场(即“莫斯科中国商品贸易中心”),俄罗斯联邦有关部门以无合法的报关手续为名,查抄该市场。据统计,中国商人损失超过3000万美元。

  中国驻俄使馆对此事件高度重视。

  据新华社报道,事发后,中国驻俄使馆有关官员立即赴现场了解情况,与警方交涉,希望警方依法行事,对拉走的货物不得随意出售或拍卖,不得丢失,并建议华商作好登记,与市场负责人办理必要手续。

  2月13日,中国驻俄使馆刘古昌大使主持召开使馆有关部门紧急会议,并连夜照会俄外交部和内务部,希望俄方从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尽快敦促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旅俄华商的利益,立即停止拉货行动,并将警方拉走的中国公民的货物全部归还。

  浙江绣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该公司对俄出口贸易额达500万美元,这次其存放在艾米拉利市场的30多万条运动裤被抄,损失近百万元人民币。

  据知情人介绍,查抄货物的是俄某部的有关人员,其原因,据说是中国商人不能提供这些货物合法报关的相关文件。

  “我的货是完全按照俄方正常清关程序到莫斯科的,绝对不存在外界提到的‘灰色清关’一说。”浙江绣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福表示,“我们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2002年就在俄罗斯注册了分公司,贸易流程均严格遵守中俄两方相关法律法规。”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浙江绣锦服饰公司负责俄罗斯业务的特派专员付建成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货被抄走的事件在俄罗斯并不是第一次。

  1998年,曾在东欧地区享有盛名的莫斯科皮具市场就以同样的形式被抄没,直至关停,1000多位华商遭受严重损失;去年5月底至7月初,莫斯科市政府调遣大批警察,陆续清理、查封了19座亚洲人临时聚居的公寓楼,其中有10座楼为华人住户,这些华人的部分货物遭抄没。

  本报记者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网站上获悉,近年来,俄方查抄、封库事件致使中国民间贸易企业损失近6亿美元,不少企业血本无归。

  “灰色物流”链条

  张锦福告诉记者,俄方海关管理也存在不规范之处。

  张锦福感到无奈的是,还有经常拿不到清关单。张锦福说,由于俄方法律规定,来自中国的单笔报关业务量必须达到一定额度,否则不予发放报关单。因此,许多中小企业及贸易公司不得不选择非规范化贸易形式,从而产生了“包机包税”、“包车包税”、“包箱包税”等包税运输以及“灰色清关”。

  对于灰色清关的的土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按照俄罗斯的法律,只有在俄方正式注册的公司才有权从事进口业务。从理论上讲,绝大多数华商根本就没有直接操作中俄贸易的资格。在此背景下,一批专门为中国商人代理进口业务的“清关公司”随之应运而生。

  这些“清关公司”一次代理很多客户的业务,货物的品种也非常多,在办理清关手续的时候,他们是以什么公司的名义进口的,货物的品名是什么,一共报了多少数量,怎么跟海关打通关节,货主一概不知。至于在货主支付的费用中,哪些是运输费,哪些是关税,代理公司最后剩下多少,更属于代理公司的“商业秘密”。

  温州市鞋革工业协会秘书郑旭峰证实说,由于俄罗斯特殊的国内形势,以主要为某些东南亚国家侨民名义创办的“清关公司”应运而生,逐渐垄断了海关报单程序。

  这些清关公司可以通过炮制虚假合同,在报关时大大降低货物价值,或改换货物发票,达到高值低报的目的。此外,清关公司往往会以塑料花、圆珠笔、拉链、线头等低税率商品名义报关,将大量同一交通工具(如飞机、集装箱、长途汽车等)中高税率商品蒙混过关。俄罗斯不同商品之间货物关税相差悬殊,出口商的出口成本往往可以因此成倍降低。

  更早时候,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黑色清关”模式。“清关公司”会利用已达成默契的海关“通道”,可以不办理任何海关手续、没有相应的文件直接送到客户指定的库房,在货主缴纳了巨额所谓“包运包税”并没有得到任何海关文件后,完成“黑色清关”作业。

  不过,义乌市联托运行业协会会长王焕荣表示,上述清关模式虽然利润巨大,但风险也非常高。由于“清关公司”在办理海关手续时用了很多非正常手段,在向客户交付货物的时候它们从来不出具商品进口的相应票据,因此,中国商人的手中就没有任何一份可以证明商品来路的文件,警察可以随时扣留货物。

  中俄贸易等待阳光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3年,中俄贸易额创下157.1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对于其中灰色交易,中俄双方都没有坐视不理。

  本次“艾米拉利”市场出事后,一位曾在俄罗斯做过贸易的宁波华商表示,“俄罗斯方面多半也不会毫无根据就抄查市场,只是‘一刀切’的做法难免有些过分。”他和张锦福均认为,这可能是俄罗斯清理灰色民间贸易的一个信号。

  早在去年年末,我国某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就曾向企业预警称,今年1月1日,俄新海关法典的实施,尤其是俄将有可能加强对外贸易,特别是民间贸易的管理,规范贸易秩序,加快俄经贸体制与国际惯例的接轨步伐。

  去年12月9日至10日,商务部在北京举办了俄新海关法典和中俄经贸研讨会。商务部张志刚副部长和俄罗斯海关委员会法规司副司长都出席了会议。中俄还成立了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双方将协同工作,共同致力于规范中俄贸易秩序。

  黑龙江省黑河市外贸公司原副总经理张世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也非常重视同中国的贸易关系,2004年俄罗斯的进口关税将减少10%左右,被用于鼓励正常进口,打击灰色通关,“最晚2005年俄可能入世,到时候一切都会规范起来”。

  去年6月在加拿大举行的西方八国(包括俄罗斯)首脑会议,已正式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普京政府也已将俄罗斯在2005年左右加入WTO列入本届政府的工作目标,外界预计俄罗斯加入WTO的过程不会太长。

  2003年夏天,义乌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兴荣曾专门去了解过莫斯科市场。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由于没有企业在品牌市场战略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产品在俄罗斯市场还没能形成规模,品牌形象还处于初级水平。

  李兴荣还认为,从政策环境分析,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开发俄罗斯市场,并且为中俄贸易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在中央财政拨给中小企业的外贸扶持资金中,对开发俄罗斯市场支持比率高达85%,地方政府也有配套资金支持。

  最近几年,中俄贸易额每年以两倍的速率递增,俄罗斯争取在2005年前加入WTO,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机不可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