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00亿农资零售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费常泰

  上海报道

  烟花过后,又是春耕播种时节。

  与农民忙着春耕播种不同,各路资本却在忙着跑马圈地。

  供销总社下属中国农资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周方表示,全国农资市场拥有1500亿的市场规模。而按照中国加入WTO后分销服务中的承诺,2006年化肥等农资批发和零售业务全面对外资开放,正如城市零售市场一样,开放之前圈地已成内资第一要务。

  这不免令各路资本对跑马圈地充满了期待,而伴随着农资超市越演越烈的“地盘”争夺战,这种期待又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友谊阿波罗、德隆对决山东

  最近,湖南友谊阿波罗集团一位主管农资超市的副总频繁地往来于山东与湖南之间。而有友谊阿波罗高层透露,该集团正计划斥资约3亿元,在山东等地兴办农资“沃尔玛”。

  作为湖南零售业老大,友谊阿波罗正在筹备一家专事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的超市,该公司注册资本初定在5000万元,预计将于今年4月正式挂牌,公司发起人除了友谊阿波罗外,湖南省农业集团也将加入。

  据那位主管农资超市的副总透露,新疆德隆曾在2003年末要求入股,目前友谊阿波罗仍未置可否。

  不过,饶有趣味的是,尽管该公司仍处于筹备阶段,剑锋却已指向了德隆农资超市的重要战场———山东。

  山东是德隆农资超市的重要市场。据德隆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晓雨透露,该集团计划2004年在山东省的销售计划是实现13.8亿元的目标。

  尽管德隆与友谊阿波罗两家在山东还未正式“交火”,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德隆与友谊阿波罗在湖南不能达成入股协议,两家在山东农资超市的一场鏖战将在所难免。

  不过,以战略投资和产业整合著称的德隆集团目标不仅仅盯在山东。德隆旗下山东德农农资超市公司总裁袁志斌毫不掩饰地说:“德隆要做百年老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农村零售商和综合服务企业。”

  早在1999年,德隆就盯上了农资市场,认为该领域将成为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2002年4月,德隆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德农农资超市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山东分公司。而刘晓雨透露,该集团计划在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四省各发展500家以上店铺。按照单店投入固定资产50万元,流动资金60万-70万元计算,整个投资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其实近年看好农村零售市场这座金矿的,远不止德隆、友谊阿波罗两家。

  据了解,以兽药起家的陕西亨通计划投资8.85亿元,在2005年前兴办3万家连锁店,实现产值100亿元人民币。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浩伦农业联合组建的农资连锁仓储超市已发展到40余家,覆盖面积遍及福建省90%的县(市)及各乡、镇、村的4000多个经销点。上海联华也把目光瞄准山东农村日用品消费市场;发家于山东的三联商社已经开始在河南、河北等地的延伸,已与40多家企业达成了加盟意向;重庆太极集团倚重旗下桐君阁遍布农村的932家药品经营网点,作为进军农村市场的开路先锋;此外,深圳一致、健民、重庆和平等也将触角伸向了农村。

  种种迹象表明,与农村生活生产有关的连锁经营,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投资机会,正受到各类资本的强力追捧。

  供销社应对之道

  “既团结,又斗争。”在谈到各种资本与供销系统的竞争关系时,一位省级供销社高层这样评价说。

  目前,全国供销社系统拥有50万个经营网点,但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商场仅有百余家。不过,各地供销社却有一个最大优势———自上而下、遍布城乡的网络。因此,上述大多数企业选择与供销社建立合作关系。

  作为我国现代农资超市的始作俑者,北京金色谷超市管理公司就和供销社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0年5月,“金色谷”在供销合作总社成立,主要发起股东是北京东方渴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海体置业有限公司和供销合作总社机关报《中华合作时报》。如今,它已在全国8个省(市)建立县级超市30多家、乡级网点350个,2002年销售额就超过了20亿元。

  而地方尤其是省级供销社,也对建立农资连锁公司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据了解,除江苏苏农以外,四川省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四川邦立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并逐步发展到在四川省内和省外长江以南的13个省、市(区)的农资商品集散地建立了60多个一级连锁配送中心,连锁经营门店达2000家左右;新疆奥环公司则把眼光瞄准了西部畜牧业农资连锁经营,提出“实现中国西部最大的畜牧业连锁配送计划”等。

  对供销社下属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农资连锁的龙头企业成了当务之急。

  2003年9月29日,由供销合作总社发起,全国21个省、市供销社系统和部分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全国性农村消费品连锁配送集团——新合作商贸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900万元。公司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全国现有的40多万个农村供销网点和3万多个基层社进行整合,构建以农村超市为主的城乡商品流通网络,实现农产品就地集中采购和消费品统一配送。

  有关专家认为,在争夺零售网络终端的过程中,从品牌农业到品牌农村流通业,再到品牌农产品消费,是未来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思路。

  “未来主要消费重点在中国农村”

  “未来主要消费重点在中国农村。”原外经贸部副部长、现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对本报记者说,随着中国国内需求日益增长,未来15-25年间拉动全球消费的最有活力的市场在中国;而中国9亿农民只有2.3亿在城市就业,农村市场非常庞大,商业零售业发展重点将由大中城市向农村市场转移。

  专家指出,我国农资消费已超过1000亿元,农资产品的消费可能成为突破口。以种子为例,去年全国种子市场交易额300多亿元,专家预测未来几年,种子市场容量将达到800亿元。加上其它农资产品的需求,预计我国每年农资市场的需求总量在1500亿元左右。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秘书长闵耀良认为,农资市场不同于其它产品市场,现代连锁经营模式面对农资市场和现有流通渠道的顽强挑战时,规范经营和强化品牌能力自然成为生存发展之道。只有规模效益与扩张速度的协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才能保证连锁经营有效运行。因此对农资市场、农资用户需求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要做好准确分析,根据农资经营、商品、物流的特性,采取循序渐进、逐步推广、有效延伸的方式去进行。

  那么,在切分农资市场“蛋糕”过程中,新兴资本与变革中的供销社,究竟谁能胜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