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灵薄狱中的居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猫巴士·童月
  曾经以为,死亡是一架无形的黑白照相机,现实世界中那些性格模糊的粉红暗紫,经由它的翻转,统统变成界限分明的黑白。好人入天堂,坏蛋下地狱,亡灵世界是一幅剪纸画。

  后来方知,天堂地狱之间,另有一个“灵薄狱”(Limbes),在基督教语汇中,它是地狱的边缘,是基督降生前无缘接受洗礼的儿童或好人的灵魂栖息地。那些灵魂没有过错,亦无获救的可能,死亡使他们的时间变得无穷无尽,却只能用来茫然。

  曾经设想,猫的天堂是它的主人用幻想所建,一猫一世界,一咪一天堂,有的天堂是一个有树有鸟的小院;有的是一部名叫《龙猫》的动画片;有的主人省事,说,咪呀,仔细回想你的一生,最快乐的那一刻我为你凝固起来,就是你的天堂。猫天堂之间的连接犹如互联网,一个点击便可相互拜访。

  没有人忍心为它们建地狱,但天堂之外,有灵薄狱,一种准地狱,专门收留那些从未得到过爱的猫。

  比如说,“瓶猫”,一个变态的民族发明的装置艺术。幼猫刚刚断奶,便被灌以软骨剂,塞入形瓶中。嘴边接一条导管,输入饲料;尾部接一条导管,作为排泄。它注定长成瓶子的形状,注定无力挣脱,注定成为摆设。

  所幸有死亡,所幸瓶子没法穿越死亡到达另一个世界,灵薄狱,尽管那只是一片灰暗的沼泽。刘震云在他的小说《手机》中说,少年严守一喜欢拿矿灯在黑暗的天幕上写字,光字足足停留了数分钟。我无法验证,因为所在的城市已无法找到“漆黑一片”。黑暗是光的反面,而灰暗什么都不是,是以光不得入。但有一种东西例外,想念。思念是随灭随生的,如果一天有人想到了瓶猫,那么灵薄狱中就会有一朵光出现,如果哪只瓶猫碰到了光,他就可以告别灵薄狱,进入最近的猫天堂。

  狱中的另一类居民,是前两年流行的那种电子宠物猫。它们没有身体,只是一个简略的画像,出现于电子装置的液晶显示屏上;它们会叫:不管主人在上课抑或开会,该喂食了,该打扫卫生了。按一下按钮代表喂食,两下是玩耍,就靠这种被量化的伪爱,它们的伪生命存活上一周两周,而后因主人的某次疏忽而死亡。

  这种电子宠物罪大恶极,因为它使人们幻觉———所有那些宝贵的东西,生命、爱情,都如同游戏中的宠物那样拥有三条或更多的命,失败了可以无限次重来。那些死去的电子宠物,或者说,已经“OVER”的一段程序,隐藏在灵薄狱中,却能自由穿梭。当那些宠物主人的生活面临变化,比如说,搬家、结婚、生育、经济地位下降,有时会听到一个小小的、刺耳的声音:扔掉你的猫吧,大不了以后再养一只。当心,那是“它们”在说话。

  图:

  迢迢 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