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腾讯放弃纳斯达克取道香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7:2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快报》报道(记者吕品)

  趁着互联网企业上市高潮,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即时信息服务提供商腾讯也踌躇满志准备在港上市。记者日前获悉,由于大股东的安排,腾讯可能已放弃赴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改为在香港上市。

  当记者向腾讯公司CEO马化腾电话求证时,他婉拒回答,对于公司上市以及股权变更问题,他将不会对外界作正面披露。

  对于腾讯为何改变初衷将上市地点由美国改为香港,一位接近腾讯高层的人士称,MIH当初通过其子公司M-WEBCHINA注资腾讯,期间股权转让过程并未见完全透明。加之MIH已经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腾讯的进入有可能对其产生不利影响,尽管香港上市可能减少融资额,权衡利弊,最终还是选择了在香港上市。该人士称,腾讯已经为在港上市做了充足的准备,近期就可能成行。

  据了解,腾讯公司一直有意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2003年12月初,占有腾讯的大股东国际传媒大鳄MIH(米拉德控股集团公司,南非的传媒集团Naspers全资子公司)正式向外界表示,该公司已指定高盛为上市顾问,于2004年初将辅助合资公司腾讯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并评估腾讯IPO后募集资金达到2-3亿美元。

  据来自腾讯内部的消息称,外资占主体的董事会委任马化腾只负责游戏与QQ秀等娱乐增值业务,对于资本运作事宜另有人选,近期将向外界公布。

  据悉,为了取得上市资格,去年腾讯做了一系列股权调整。去年8月11日,腾讯回购了自己的部分股权,使得腾讯与MIH(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的合资公司所占比例提升到了50%。此前,腾讯一直被认为是一家外资企业,2001年6月,总部位于南非的MIH收购了腾讯46.5%的股份。腾讯创始人所占股份比例下降到46.5%,IDG占7%股份。

  截至2003年9月中旬,腾讯拥有2.33亿注册用户。2003年3月至9月内,腾讯的销售额达3600万美元,营运获利2100万美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