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行业基金有望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今天起,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将正式发行,前者是内地第一只服务行业基金,新公司巨田则将目光瞄准了基础行业。行业基金的不断问世显示出,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先行指标功能得到专业投资人的初步认同。

  去年,开张不久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在其首只系列产品中,也将股票型基金定格在行业基金,其所看中的是未来几年有着消费升级潜能的消费品行业。事实上
,无论是嘉实的服务业基金,还是华宝兴业的消费品基金,所追踪的都是中国经济高增长带来的盈利机会。

  以嘉实看好的服务业为例,有关数据显示,1978年到2002年的20多年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39倍,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从21.4%提高到33.7%,尽管发展相当迅猛,但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美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80%以上的比重,中国服务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十六大为我国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在未来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渠道。我国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与此相对应,目前国内服务业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未来业绩成长空间较大,投资于服务业可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事实上,最先明确祭出行业基金大旗的是新近更名的湘财荷银。这家合资基金公司间的元老,由于股东进驻需要走一定的程序,其中外合资的身份直到去年下半年才被正式确认。这家创下外资受让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存量股权之先的合资公司开局并不有利,发行后的高赎回,科技股股票始终低迷不振造成的基金净值长期低于面值。

  然而,借助年初科技股的大举反弹,公司旗下的成长类基金终于扬眉吐气,并成为一月份当之无愧的明星基金,也终于让一直对该产品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放弃了最初的挑战。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叹言,湘财荷银的产品对于大机构来说尤其合适。鲜明的行业类别区分,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创造出不同的非凡价值,这令国内首只行业系列基金在运作近一年后打响了第一炮。

  从某种程度而言,在已经拥有了一批行业代表性公司的同时,国内的行业龙头公司有不少还尚未在境内上市,因此目前A股市场上的行业基金投资只是初具雏形。在一些情况下,多少还有点概念炒作、板块轮动的烙印。另外,由于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和个股选择余地,因此上述提及的行业基金所涉及的范围总体还比较宽泛,在未来可投资市场从单一市场向多元市场拓展,可投资公司数进一步增加,目前的行业基金酝酿着进一步细分的巨大张力。

  行业基金的不断涌现,让先行业,后个股的自上而下选股模式有了施展的余地。去年的五朵金花实际上就是行业基金行情的一种演绎。随着上市公司与国民经济景气关联度的提高,通过行业判断来选择投资机会,不仅意味着基金产品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也使得一直以来基金契约不明,约束不强的不足在有了市场化软约束的同时,也在条款上有了硬规定,这将在客观上减少由于基金经理感性决定而追逐热点可能造成的非合规性投资行为。上海证券报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