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焦点):教授何以变成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2 民营经济报

  邓聿文

  据报道,最近在上海发生了交大的9名博士生炒导师一事。9名博士生炒导师的理由是,导师长期以来没有尽到职责,疏于教导,特别是不满自己成为导师的赚钱工具,于是一怒之下,将导师炒了。他们的态度很坚决:“如果学校不同意更换博士导师,我们就集体退学。”

  笔者认为,这件事的意义不在于开了学生“罢黜”老师的先例,而在于将过去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潜规则”———“教授商人”给捅了出来。众所周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教授商人”却拿着学校的工资,干着外面的活,教书育人成了副业,经商赚钱倒成了主业。“教授商人”是中国市场化的产物。过去常说大学像政府、像社会,现在则要加上像企业。从学校到各院系,再到教师个人,都在想方设法怎么去弄钱。大学老师的收入除了来自政府的基本工资外,还有学校和各院系的创收及教师自己所挣的外快。于是,在这一过程中,“教授商人”也就应运而生了。

  一边是高校内部的计划体制,一边是外部的市场经济,在两种体制的强烈碰撞下,教师在体制内不可能取得的收入只好通过体制外来弥补,其中,一条重要的渠道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搞各种商业活动。从这个意义而言,“教授商人”的出现也是高校没有市场化的结果。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国高校中一个公开的秘密是,那些带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将他们所带研究生当作私人财产和廉价劳动力使用,成为其经商活动中的赢利工具。正如事件中的一位博士生坦言:“王教授让我们长时间为他的公司做项目,而疏于对学生研究学业的指导。”难怪9名博士的态度那么决绝。

  相信这次事件对其他“教授商人”可能会有一些震动和反思,但对高校盛行的“教授办公司”热,作用不会太大。

  大学者,非谓有教授大款也,而谓有学术大师也。大学最基本的性质是学术性,如何坚守大学的学术品位,保持大学独立的学术本性,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所必须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危机已经出现,现在就看我们有没有勇气去改变“教授商人”赖以生存的环境。(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