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茂炼转债转股成“泡影” > 正文
 
茂炼化放弃上市重击转债持有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茂炼转债预计今日暴跌15%至120元附近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2月19日中国石化茂名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二届董、监事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对认为茂炼转债(125302)将转股上市的投资者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茂名炼化公司放弃申请上市,也就是说,15亿元的茂炼转债将可能无从转为茂名炼化的股票,投资者期望中的丰厚利润将化为泡影了。

  有分析人士估计,今日茂炼转债开盘后将会暴跌从每张144.22元跌至120元左右,跌幅近15%。

  主动放弃申请上市

  在日前举行的会议上,茂名炼化董事会认为,鉴于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票首次发行上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照新的上市标准,公司在关联交易、独立性等方面不符合上市要求。为此,经本次董事会讨论,决定停止公司申请发行A股工作,并责成公司经理班子做好“茂炼转债”的后续工作,以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为此,茂名炼化将需要支付超过18亿元的现金给转债持有人。

  茂炼转债是目前惟一一家未转股上市的公司。今年7月转债将到期。公司在去年7月底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如2004年到期前不能发行上市,将赎回全部转债。

  转股暴利成泡影
今年2月10日,茂炼转债曾就发行A股事宜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15亿元转债即将到期,一旦无法发新股,公司将支付票面2.5%的利息,同时还将以每张118.5元的价格将所有转债赎回。公司同时表示,将于22日召开董事会讨论能否发新股(后提前至19日召开)。

  由于认为茂名炼化业绩优异,上市不存在障碍,该公告并未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反而引来对茂炼转债的一轮暴炒。

  公告见报当日,转债价格以129元开盘,最高冲上134元,在此后第二个交易日(12日)茂炼转债更是收了一根长阳线,最高报价为144.88元,创出了其从1999年8月份上市以来的新高。两日内最大涨幅超过12%。此后茂名炼化申请临时停牌,并将董事会召开日期提前至19日。

  而茂名炼化主动放弃申请上市就意味着这些投资者所预期的丰厚利润化为泡影。有分析人士估计,今天茂炼转债复牌交易后转债价格将出现暴跌,最终将跌至120元附近(接近赎回价格与利息之和)才能企稳。

  图:近期暴涨的茂炼转债今日将会暴跌.

  部分机构拟起诉中石化

  尽管不转股,投资者也不会亏太多,但谁也不愿眼看着转股可能高达100%的收益一下子变成“水中月”。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茂名炼化放弃上市申请的消息披露后,已经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准备走诉讼之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至去年7月的回售开始,茂炼转债回售的份额不足100张,部分大的机构投资者盘踞其中使得其交易量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看好上市是这些机构投资者不愿放手的最根本原因。

  某机构人士表示,茂名炼化的可转债条款中规定,到期如转债持有人不参与转股,公司将强制转股,现在却说因独立性符和规定放弃申请上市。去年7月茂名炼化在国内发行A股上市的事宜已经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肯,“茂名炼化盈利能力很强,对这样的好公司来说,过会的难度不大,关键就是其大股东中国石化的态度。现在看,中国石化不愿与人分羹。”

  他透露,已经有几家机构投资者正就此事宜进行接洽,“过几天,茂名炼化要召开股东大会,我们将对董事会关于放弃上市的决议投反对票,不过,中国石化占绝对控股地位,估计难以影响最终结果。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提起诉讼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

  (夏天/编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