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友谊股份隐含“金融创新”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本周“金融创新”成为了证券市场最激动人心的字眼,具有“金融创新”题材的个股无一例外地演绎着完美的拉升风暴,如第一百货涨停后再度狂飙突进,武钢股份更是井喷连续涨停。本周可继续深入挖掘那些深藏不露的“金融创新”概念股,具体来看,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金融创新就让人产生遐想,锦江酒店和锦江投资也双双升浪向上,而友谊股份(600827)和华联超市(600825)更是行业龙头,中国这两大超市龙头的动态对市场将更具震憾力。

  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合并,将引发人们对更具协同效应,难度也更大的联华超市、华联超市产生遐想。如果百联集团对其下属华联商厦和第一百货进行“新设合并”的计划如期进行,那么,人们显然有理由期待百联集团旗下主攻连锁超市业态的华联超市和联华的重组工作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水落石出。目前,华联和联华两家超市是百联集团内最优秀的资产,如能成功重组合并,其规模将明显提高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垄断力度。

  从更深的角度来看,友谊股份和华联超市除了金融创新,是别无选择,因为如果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经济安全的流通业被外资零售巨头所把持,我们损失的不仅仅是商业利润,民族流通业品牌的丧损,对制造业控制权的丧失、对消费品引导力的丧失将接踵而来。而零售流通业强大的现金流甚至会影响到金融领域。所以,以零售为主体的流通业是左右中国经济运行的权力中心,它所具有的真正力量就是市场控制力,政府必然会站在一个战略高度来看待流通业,必将会极力打造民族连锁零售品牌与巨头。在这一前提下,同处一城、同一行业的联华与华联就极有可能合二为一,打造中国的连锁巨人。在中国13亿人口的大国,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诞生一个连锁零售巨人是完全可以期待,这个巨人不但可以称雄中国,还必将挑战世界。

  具体来看友谊股份(600827),仅仅简单地从规模扩张的速度看,旗下联华未来有惊人的成长潜力,这一成长速度在某种程度比沃尔玛当年还要出色。在香港上市的联华超市(友谊股份控股子公司),去年的招股价为3.875港元,近期市场价为11港元,由于香港股市是全流通,可以说友谊股份是持股数最多、以最低成本拥有这只港股的,按发行后每股有形净资产约为1.963元来计算,那么友谊股份通过这只港股就爆赚了一笔。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的沃尔玛,友谊股份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连锁网络超市,其战略价值足以使世界巨头如沃尔玛等大鳄的垂涎三尺。目前,联华超市11港元的价位已经直逼友谊股份在A股市场的价格(友谊股份12元多),因此,无论从投资价值还是权力价值来看,友谊股份都应该爆发向上。(汉唐证券陈志光)(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