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克斯再度出击汽车制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0 新快报
  淡化家电企业形象,强调“空调与汽车一样重要”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实习生 张潇

  近日,业界传出奥克斯空调要进军汽车行业,更换公司LOGO的消息。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宁波三星集团,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奥克斯将于明天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公布关于奥克斯进军汽车业一事。

  他透露奥克斯将起用副品牌“原动力”进军汽车业,同时,宁波三星集团将更名为奥克斯集团,以淡化其家电企业的形象。

  对于奥克斯选择在2月24日召开发布会一事,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奥克斯在空调旺季来临之前惯用的“作秀”手段,此外,也有不少汽车业界人士对奥克斯选择低端产品SUV切入汽车行业提出质疑。

  为避嫌韩国三星而更名

  昨天,奥克斯母公司宁波三星集团的相关人士称,集团将在北京召开“奥克斯集团进军汽车行业新闻发布会”,会议内容包括宣布奥克斯进军汽车业的一些思路以及宣布集团正式更名为“奥克斯集团”,更换公司的整体CI形象。

  他表示,宁波三星集团以三星电表起家,但它最为外界所知的是奥克斯空调。公司为了与韩国的家电企业三星集团进行区分,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决定更换名称。

  否认淡出家电业

  对于奥克斯此次大张旗鼓地宣布要进军汽车业,更换公司的名称是否意味着奥克斯今后将逐渐退出家电业?

  该人士称,更换公司的名称对奥克斯的主业并没有影响,除了电表将沿用“三星”这个老品牌外,其他的产业手机、空调,甚至汽车将有可能全部用奥克斯这个品牌。

  他强调,奥克斯进军汽车业的前提是在做好原有主业的基础上进行,此次名称和标志的更换,只是涉及宁波奥克斯集团下属的汽车公司与集团的名称更换,与奥克斯空调没有任何关联。所以对于空调来说,并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使用以及维护。

  该人士称,集团拥有空调、汽车、通讯等二级子公司20家左右,“空调与汽车一样重要”,奥克斯不会退出空调业。

  切入低端市场难保胜算
三星集团的相关人士昨天还特地向记者强调,奥克斯此次进军汽车业,除了切入多功能商务车外还将生产皮卡。

  早在去年12月底,奥克斯汽车公司就已经有300辆SUV在沈阳下线,相信不日将在市场上可以见到。他还表示,奥克斯生产的SUV将启用副品牌“原动力”,而非外界所传的“郎杰”。

  对于奥克斯此次高调宣称进军汽车业,不少汽车业界的人士持观望态度。他们认为,奥克斯选择进入竞争比较激烈的SUV市场切入汽车业,并表示随后可能会进入竞争更为激烈的轿车市场,并非明智之举。

  奥克斯在经过在家电市场的多年积累,资金的投入应该不是介入汽车业的主要问题,关键是其能否把握住变化莫测的市场。

  据悉,国内的SUV在乘用车种的占有率还不到10%,而且这个市场是十分有限的,它不可能有与轿车相同的市场容量。目前,像北京吉普、长丰猎豹、长城、中兴等几家大的SUV生产企业,几乎已经包揽了大半的市场份额。而丰田陆地巡洋舰和霸道等SUV也已实现国产,可以预计SUV市场战将是持久和惨烈的。奥克斯一进门就有可能遭到强烈的阻击。

  家电企业造车一览表 名称入行时间 并购(被并购)企业名称产品类型 重组或投资金额春兰1997年原南京东风专用车厂重型卡车7.2亿小鸭2003年6月重汽集团重型卡车、商用车客车近3亿

  新飞 2003年6月— 冷藏车 1亿美的2003年8月云南客车厂、湖南三湘客车厂客车 5年投20亿奥克斯2003年10月沈阳双马汽车厂 SUV皮卡 5000万

  格林柯尔 2004年1月 扬州亚星客车厂 客车 7.93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