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方两会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振兴豫酒必须走改革之路

  “河南是白酒产销大省,酿酒业是河南的一个重要产业,是河南粮食加工产业链上举足轻重的一环,是河南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然而河南白酒近年来却出现了严重滑坡。面对困难和压力,只有通过大胆改革重组,才能出现新的突破。”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河南宝丰酒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余进仓代表如是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河南作为白酒产销大省,曾一度十分风光,不少白酒在全国都有名气。然而近年来,河南白酒业却出现了严重滑坡,历史包袱沉重、机制不活、市场竞争无序、酒税增加等严重困扰着河南白酒业的发展。

  余进仓说,企业改制激活了宝丰酒业。他建言,只有改革,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豫酒才能振兴。同时振兴豫酒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过程,仅靠企业自身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如严格白酒生产许可证的审批,加强行业管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等。为豫酒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

  (本报记者 张效景 程小旭 采写)

  财政款减半

  将影响财政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岩庄在云南省两会上对记者表示:按照中央经济会议精神,2004年农业特产税全部取消后,西双版纳全州的财政收入将减少一半,将严重影响到该州的财政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法定支出等。并希望中央政府和云南省政府给予全额转移支付补助。

  前几年,西双版纳州积极进行农业产业调整,培育了橡胶、蔗糖、茶叶等一批支撑全州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特产税成为该州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依赖性平均高达50%左右,有的县甚至高达80%。中央取消农业特产税,对该州财政收入影响非常大。

  据了解,西双版纳州辖两县一市:景洪市、勐腊县是以胶产业为主的财政,勐海县是以蔗糖、茶叶产业为主的财政。其中橡胶种植面积达215万亩,橡胶产量全国第二。

  2004年取消农业特产税后,该州的财政收入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原来征收农业特产税的甘蔗、茶叶、水果、园木、水产品、花卉6个品目改征农业税,但该州除甘蔗和茶叶外,其他品目税收数额小,基本上没有。而甘蔗和茶叶改征农业税后,税率比原征收农业特产税低,财政内生可用财力直接减少近60%。

  更让庄岩感到无可奈何的是:全州橡胶种植面积达215万亩,但实际开割面积只有129.1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0%,每年要新增开割面积7~10万亩,要到2014年才能达到全部开割。而以近几年干胶综合销售价测算,每年新增橡胶开割面积增加的税收约2000万元,是该州培植的至今可高速增长的惟一税源。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国家出台政策性减支增收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2003年中央出台增加工资,省里出台边疆津贴等政策,个人支出部分增长较快。除省补助外,州县(市)财政还须承担33%~35%。

  面对这个巨大的财政缺口,岩庄说,中央这个政策是好的,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和地方社会稳定,但西双版纳有特殊的情况,中央和省政府应该给予重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