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周小川:发展模式需要重新评估

  《香港商报》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17日在北京的一个经济会议上表示,预计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但某些行业的“瓶颈”现象正在形成。

  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中国的GDP去年增长了9.1%,不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
一数字并没有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去年的情况。周小川此次也公开承认,中国去年的投资增长26.7%,消费增长超过10%,GDP只增长9.1%,“数字不是太对得上”。

  周小川警告称,有可能“被错误配置的资源”,给中国的银行增加巨额不良贷款负担。他要求正式重新考虑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尤其要考虑固定资产投资相对於总投资的比例。

  他呼吁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重新进行评估。他说,不应对现有的(经济)问题视而不见,需要考虑将中国发展模式转向那些……可以促进其他行业发展……不再过分依赖煤炭和能源,且对环境有益的行业。

  周小川说,要让市场力量更为自由地决定成本,实现对资源的配置。他说,政府需要市场配置资源,赋予市场更大的力量,价格也应该起更大作用。

  周小川建议,降低对严重依赖资源的第一和第二产业的依赖,并通过税收等渠道扫除发展中的障碍,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索罗斯:

  玩弄美元贬值的把戏很危险

  中新社消息美国金融家索罗斯18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举办的研讨会时说,玩弄货币贬值的把戏很危险。如果美元长时间、大幅度贬值,就会导致美元联系汇率制度崩溃。

  索罗斯说,从近期看,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也对当政者也有利。“但如果玩弄货币贬值的把戏,就很危险了。因为货币一旦贬值,就很难再回升到原有水平。而全球金融体系运转得并不那么良好。亚洲几乎所有国家的货币都直接或间接地与美元挂钩。如果美元长时间、大幅度贬值,就会导致美元联系汇率制度崩溃。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我们走上了一条美元崩溃之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