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戴姆勒-克莱斯勒高层换血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16 新京报

  1998年合并以来一次意义重大的人事变动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18日宣布了一组高层管理人员职务变化的公告,这被视为1998年戴姆勒-奔驰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合并后一次意义重大的人事变动。管理层进行重大变动

  戴姆勒-克莱斯勒将与其总裁施伦普续约至2008年,同时还任命了鲍德·乌伯为公司的新财务总监。鲍德·乌伯将于12月16日正式上任,接替届时退休的现任财务总监曼佛瑞德·甘茨。此外,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还正式宣布将提拔克莱斯勒集团原产品制造总监、现年49岁的托玛斯·拉索达为营运总监,这意味着这位美国汽车业的老将将成为克莱斯勒集团位于阿本山分部的二号人物。而目前的二号人物、现年44岁的沃尔夫冈·波哈德则将于5月1日回到德国,执掌克莱斯勒集团的梅塞德斯公司。

  公司还宣布,梅塞德斯公司现在的总裁、现年64岁的于尔根·赫伯特,将于8月1日起执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汽车经理人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总裁施伦普一手创立的,目的在于推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作为一个国际化汽车制造商与三菱汽车公司和现代汽车公司的合作。

  即将担任营运总监的拉索达是加拿大温莎人。他同时还将在由总裁施伦普亲自领导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管理委员会获得一席之地。拉索达在2000年加入戴姆勒-克莱斯勒之前为通用公司服务了20多年。接替拉索达担任产品制造总监的是51岁的弗朗克·艾瓦辛,一位为克莱斯勒生产制造部门工作了27年的资深管理人员。人事变动可能促进扭亏步伐

  戴姆勒-克莱斯勒管理层的这些人事变动是1998年戴姆勒-奔驰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合并的结果,对公司意义重大。

  戴姆勒-奔驰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在当时曾被誉为天作之合。然而在短暂的甜蜜之后,这起合并于2000年开始转为酸涩。由于市场管理一度失控,严重影响了负责克莱斯勒、道奇等车辆的设计、制造和营销的克莱斯勒集团的利润。

  克莱斯勒集团总裁詹姆斯·霍顿因此于当年11月被解雇,并由泽彻接替。泽彻带着波哈德一同去了密歇根。

  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制定出了非常繁重而艰巨的扭亏计划,包括关闭一些分公司、削减工作岗位和压低上游供应商的价格。波哈德因此被认为是一个残酷的成本控制者———他在一年内降低了30亿美元的成本。此外他在提高汽车性能和内饰方面也有不俗成就。

  尽管削减了约3万个工作岗位,克莱斯勒的扭亏计划至今仍然不尽如人意。克莱斯勒公司2001年公布了47亿美元的营运亏损,2002年取得了不尽如人意的6.39亿美元利润。在2003年的前三个季度,克莱斯勒集团亏损了7.56亿美元。而原本的扭亏计划要求克莱斯勒集团在去年以前扭亏为盈,并在2003年取得20亿美元的利润。在合并了五年之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仍然没有达到投资者们的期望。在全球的主要汽车制造商中,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运营利润最差,股票价格仅达到其实际价值的一半。

  这些人事管理方面的变动可能促进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经营。施伦普续约计划尚未获正式批准

  今年59岁的施伦普显然正在培养一支更年轻化的管理团队。施伦普从2005年至2008年的续约计划目前尚未通过公司监察委员会(相当于董事会)的正式批准,但是公司的声明中表示监察委员会默许了这一举措并将在下次开会时正式通过这一决议。至于为何有此延迟,公司声明中未作解释。编译/王韦(来源:新京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