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低容积率也应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07 解放日报

  随着市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市中心建筑容积率偏高的现状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然而笔者发现,有关部门对本市郊区的建筑容积率并没有明确的限制过低的规定,对于土地的批租、招投标、规划建设等房屋审批手续,只有对住宅建筑容积率不能超高的规定,而没有超低的限制标准。本市郊区就存在住宅建筑地块容积率过低的现象。这不仅浪费了有限的土地资源,也不符合市政府倡导的营建中低价位商品住宅的政策。

  以市中心土地价格为人民币11000元/平方米的售价计算,当建筑容积率从3.5降至2.5时,售价则要上涨人民币1500元/平方米才能平衡利润。因此,在地价较低的市郊结合部建造居住楼宇,势必为普通百姓提供大量房源。如果发展商们仅仅满足于个别高端客户的需求或追求投资的高回报、都热衷于建设容积率超低的豪华别墅的话,那将会使许多翘首盼“楼”的普通市民、工薪阶层望“楼”兴叹。

  据笔者对本市郊区15个楼盘的调查,上海市郊别墅的建筑容积率平均只有0.25左右,有的甚至还不到0.1,可以说几亩土地才造一幢别墅。特别是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限制别墅用地的政策后,原来在市郊储备大量土地的发展商,也从原定位于中等容积率的普通别墅项目转向只适合少数人居住的超低容积率高档豪华别墅。一些独立别墅的花园面积达到了500平方米左右,高的甚至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而事实上,上海每年的别墅需求量也就在150万-200万平方米,最多也不会超过上海房地产市场总需求量的10%,别墅市场供应量的迅速放大已导致供过于求现象的出现。

  鉴于上述情况,笔者认为,在市中心限制容积率过高的同时,在市郊则应适当限制容积率过低,鼓励广大发展商多造一些“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的多层、小高层公寓,以满足广大普通市民的需求。以笔者调查的市郊15个楼盘为例,总量约300万平方米,若建造容积率为0.20的高档别墅,只能建造近60万平方米住宅,以每幢别墅300平方米计,只能解决近2000户高端客户的居住和使用;同样土地,若以容积率1.5计算,则可以营建多层、小高层公寓450万平方米,以每户平均120平方米计算,可以解决3.75万户普通市民的住房问题。

  笔者建议,应积极鼓励广大发展商努力开发普通商品房,将重点放在大众消费群体上,大规模、大投入地在市郊结合部、在市郊建造中低价位的多层、小高层商品房,并在政策措施等方面加以扶持,使更多的普通百姓安居乐业。为此,应该制订市郊限制住宅建筑容积率过低的措施,这不仅可以实现本市房地产开发的三个为主,即“本市居民为主、居住置业为主、大众需求为主”的政策,还可以极大地节约和优化本市极为宝贵的土地资源。(本文作者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