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8:25 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是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行设在北京。在国内,中国农业银行网点遍布城乡,资金实力雄厚,服务功能齐全,不仅为广大的百姓和客户所信赖,而且与他们一道取得了长足的共同进步,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在海外,农业银行同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良好的信誉,被《财富》评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截止2000年末,中国农业银行拥有分支机构5万多个,其中:一级分行32个,直属分行5个,总行营业部1个,培训学院3个;二级分行301个;支行级机构3280个,其中县(市)支行1687个。国内办理外汇业务的机构931家,与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的328家银行总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在新加坡、香港设立了分行,在伦敦、东京、纽约等地设立了代办处。全行员工总数50多万人。

  按照国际通行的审计标准,2000年末,中国农业银行各项资产总额2万多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81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783亿元。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网点遍布中国城乡,成为国内网点最多、业务辐射范围最广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已由最初的农村信贷、结算业务,发展成为品种齐全,本外币结合,能够办理国际、国内通行的各类金融业务。

  目前主要包括:(1)人民币业务。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等。(2)外汇业务。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外汇票据的承兑和贴现;外汇借款;外汇担保;结汇、售汇;发行和代理发行股票以外的外币有价证券;买卖和代理买卖股票以外的外币有价证券;代客外汇买卖;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

  电子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全行计算机网点达4.5万多个,联机网点达3.5万余个,各项业务计算机处理覆盖率达93%,金额达98%。银行卡(金穗卡)发卡量达3362万张。电子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1994年适应中国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中国农业银行在剥离政策性金融业务和其后与农村信用社脱离行政隶属关系后,加快由国有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化,积极调整经营战略,转换经营机制,找准市场定位。在农村政策金融、商业金融和合作金融分工协作的体系中,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经济一体化的需要,积极开拓业务领域,提升经营层次,讲求经营效益。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立足于大农业,大市场,重点支持优质农业规模化经营、农业科技型产业化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在信贷投向上,突出支持了“两高一优”农业、“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发展;重点支持了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和产权明晰、管理科学的乡镇企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和小城镇发展。按国务院要求做好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等信贷业务。(摘自中国农业银行网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