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日报:叫停宽马路大广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23: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王文志

  面对宽马路、大广场暂停禁令,带着哈市广场、街路该咋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和代表。

  百姓要社区小广场

  19日18时许,记者途径香坊区二环桥下,在一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人行道上,十余位老人在音乐声中扭着大秧歌。

  20日6时30分许,在动力区花卉小区前,一处约有3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上,三十余位老人和中年人在舞着太极剑,旁边还有十来位年轻人。张姓老者对记者说:“来这儿的居民平时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和闲暇休憩,太大也用不上,再说也浪费不是?”

  10时许,记者来到市中心休闲广场。15分钟内,除了两个市民从兆麟街穿过广场去尚志大街外,空荡荡的广场只有记者一人。同样,记者在长江路上发现,除了等信号、在中山路和红旗大街两侧道路出口有车辆排队外,宽敞的路面车流量较小。

  修路切忌超前消费

  长江路的百米路宽和机动车流量较小相比,就是超前消费,干了30多年交通专业工程师的政协委员孙长国对哈市街路情况烂熟于胸。

  据孙长国介绍,这几年,哈市道路建设很快,如学府路、红旗大街、新阳路、西大直街、哈药路等,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与此同时,开发区的长江路等街路的建设,前瞻性和现代化毋庸置疑,关键是这类道路的投入要与市情结合。

  孙长国建议,简单的方法是对街路的未来交通承载量预留红线宽度。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改造城区20条三、四类街路和50条土路的做法备受推崇。

  广场首推实用功能

  市中心休闲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初春、深秋和冬季利用率接近零,每年的实际利用率只有4月中旬到10月初。来自黑龙江国际工程公司的建筑工程师刘学仁表示,广场建设无疑是政绩工程,但其同时更是市民健身、游客游憩的必要场所。

  据刘学仁介绍,哈市地处高寒,冬季漫长,该广场投入大,使用率不高,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广场绿化无法像南方城市那样发挥城市绿肺净化空气的功能。

  刘学仁建议,市政府在今年的中央大街二期续建工程中,考虑在辅街上建设多处规模适中、位置适宜,融建筑、雕塑、园艺、座椅等统一协调的突出休闲功能的小型广场。调动一些艺术、文化、商业要素,尽可能地延长市民、游客在此逗留时间,刺激其增加理性购物行动。

  人大代表:依法开建

  盲目建造大广场,势必会造成城市建设用地的流失和大量国有资金的浪费,草坪、园艺、喷泉、卫生、照明等日常维护费用,还会给政府增加财政负担。人大代表范志超表示,有关部门要根据人口规模,科学规划广场;加强土地管理;改变观念,在对领导政绩考核的同时,给政绩以新的定义。

  日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哈尔滨工大集团总工程师李剑新也曾撰文指出,广场并非越大越好,关键是广场的设计不能孤立地考虑其自身,一定要将其融和在周围的环境中,去营造一个适合的场所氛围。本报记者于鸿斌图为冬季里冷冷清清的哈市中心休闲广场。

  核心提示

  日前,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清理和控制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建设

  的通知》:自2月16日起,各地城市一律暂停批准红线宽度超过80米城市道路项目和超过2公顷的游憩集会广场项目。

  (生活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