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见股评“点股成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个股应声大涨市场资金趋之若鹜

  本报记者 陈道

  股评家、咨询公司又活跃起来了。股市走牛,个股行情火爆,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咨询公司以及投资银行,他们推荐的股票普遍受到市场追捧,有的甚至一推就涨停,他们好像掌握着股票涨停的钥匙,引导着股市资金流向。对此,不少人在问,股评家们不再是过去的“黑嘴”让人吃套,而是点股成金让你赚钱了吗?

  市场表现这边推那边大涨“小盘高校科技股,全新主题热点火爆登场。”这是北京首放上周五隆重推荐的股票板块。本周一,这个板块应声而涨,清华紫光、浙大海纳等大幅高开,之后轻松涨停,这一板块的其他股票均有较大涨幅,连业绩严重滑坡的天大天财也有超过4%的涨幅,尽管周末这些股票有所回落,但整体涨幅可观,其中龙头清华紫光上周五收盘价为13.01元,昨日收盘价为16.31元,涨幅超过24%。

  这仅仅是一个最新案例而已,自从去年11月股市极度低迷以及随后见底回升以来,券商研究所、知名度比较大的投资银行,甚至是外来的QFII,他们发表言论以及发表研究报告看好的股票,市场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像不久前大名鼎鼎的中金公司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看好同仁堂、恒瑞医药和丽珠集团,三只股票短线便马上有反应,短时间内涨幅不小。

  市场背景市道回暖好借势

  为什么一些名气比较大的咨询公司推荐的股票能得到市场追捧?广州博信的董事总经理、首席执业分析师周建新认为,股市经过长期的下跌,到去年11月达到最低,大量股票严重超跌,几乎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只要给个合理说法,能量巨大的市场游资就奋勇扑去,股票一推股价就涨,看起来不太正常实际是非常正常的。

  周建新分析说,除了游资,股市中还有大量的私募基金,在股市连续的下跌中亏损累累,现在股市转暖,他们卷土重来。由于这些资金的盈利模式是“短平快”,当被推荐的股票符合他们炒作节奏他们就跟着大炒一通,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做法比较有效,于是各路资金纷纷效仿,炒作也就形成气候。

  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咨询公司一推股票就涨停的情况比以前少了,而且,所推股票的市场表现也跟咨询公司或股评家的“品牌”大小有关,正效应越来越强,越来越明显。

  市场原因大涨并非无来由?

  眼下咨询顾问公司汗牛充栋,为什么有的公司所推荐的股票整体效果好许多呢?北京首放副总经理柯松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公司的研究人员重视实战,所有研究都是从实战出发,围绕实战而展开,因此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

  柯松平说,他们推荐股票的频率不如别的公司多,之所以整体涨幅比较大,那是因为具有前瞻性和敏感性,提前指出了市场热点,实战效果当然好许多。比如“神舟五号”发射时提出航天板块,去年11月中旬在市场极度低迷时提出要关注3到4元一股的超跌股,都得到市场的认同。再比如上周五推荐小盘高校科技股,分析起来也是有道理的。当时深圳准备上中小企业板块消息正热,深交所准备进行市值配售测试强化了这种炒作。中小企业板块就是未来的创业板,创业板又以中小型科技企业为主,如此推论符合市场炒作规律,获得市场认同可以说就顺理成章。

  透过这番分析,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不是也可以在选股思路上有所启发?倘若你也能想到那一点上,不是也同样可以占领市场先机吗?

  市场风险小心追涨要挨套

  咨询公司一再宣称,他们任何分析以及言论都只能供投资者参考,而不是入市的依据。在大多数推介文章的末尾,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一段规定的“例行文字”:“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但是,仍然有市场人士反映,这背后仍然不能完全杜绝“庄托”的痕迹,作为投资者,对于那些被推荐的股票,不能盲目追涨,还得有自己的分析,有充分的风险准备才好,对于那些明显的“恶炒”股,应当坚决“敬而远之”。

  例如,上周初有股评人士力荐庆丰股份、沱牌曲酒,这两只股票便一度大涨,但很快就冲高回跌,投资者如贸然买入,立马套住没商量。据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两只股票幕后操纵者就是某个前几年红极一时的股评家,此君因做“股托”而成就亿万身家,后被中国证监会取消咨询资格,转而开始暗地里做,到处物色“壳资源”,让别人充当其“吹股手”。尽管其“台词”听起来也常常头头是道,但深思一下便可以发现,其实是穿凿附会、捕风捉影的多,实实在在的少,多数不过说说而已。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像北京首放这样一推就灵的现象,很明显其背后有大庄家在撑腰,如说没有,是难以令人置信的。应当指出,这种现象的实质就是“资金推动”,无论是“自有资金”的推动,还是“跟进资金”的推动,其股价的上升动力就在于“炒作”两字。因此,参与类似炒作无可厚非,但短线味道突出,风险控制技巧的要求是很高的。

  公司回音不想一推就大涨

  北京首放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咨询公司,凭什么引起市场注意的呢?

  去年11月前,当股市还极度低迷时,北京首放就已经名声大噪,股票一推就涨,于是有人怀疑北京首放推荐的某些股票与市场资金存在默契。对此柯松平坚决否认,他委屈地说,完全是庄家跟风炒作所致,意思
是他们与庄家毫无瓜葛。

  那么,你们喜欢推介的股票应声而涨吗?柯松平说,这是市场的行为,咨询公司无法左右,虽然也担心造成误解,但公司也会泰然处之。

  国泰君安研究所是股市重量级研究机构,他们推荐的股票很多时候也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股价应声而涨。所长李迅雷说他不愿意看到这样局面。李迅雷说,尽管我们研究推荐的股票是好股票,但再好也不至于应声涨停,这样很容易被市场怀疑为和庄家勾结,不好。

  柯松平说,像美国华尔街的著名投资银行,他们研究成果是时刻影响着市场,引导着市场主流资金流向。周建新说,咨询公司没有品牌就没有业务,也就没有生存的基础,因此大家都在全力打造品牌,做大做强。

  图:好的股评广受欢迎,如今许多营业部也有自己的分析员,收市后通常都会为股民作现场指导,股民的参与热情都很高。侯恕望摄

  (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