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线做完做短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本周股市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的日子,盘中几乎每天都会跑出几匹突然飙升的“黑马”,像武钢股份、钱江摩托、大连热电、特发信息、山东临工、万向钱潮等等。这其中各类型个股几乎都有所表现,而且,某个板块只要其中有一个股带头跑起来,该板块其他个股便会受到一定的带动,也会出现一定的短线涨势。

  实际上,猴年以来的股市,这景象已经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尽管个股的飙升来得急,来得猛,结束也快,但多数还能维持高位振荡,保持较好的获利空间,短时间内很少“套死人”的,这不啻就成了短线高手们的“快乐时光”。

  于是,这段时间里“短线比长线好”的理论便占了上风,甚至已经成为近期部分股友的流行做法。然而,果真是这样吗?

  我有股友买了天坛生物,在这波行情里该股应当不算是一个很出色的股票,去年12月前后还有过一段长时间的下调走势。但他耐性很好,一直还拿着,没有为身旁“乱云飞渡”的个股行情所动,将近9元的持股成本,到本周13元以上的价格,获利已经接近50%。

  我还有一个股友,去年底他买了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等,至今也没动。他的理由是,过去两年里他做股票运气太差,动不动就“挨刀子”,干脆就来个“以静制动”,结果还不错,累计升幅也已经在20%以上。

  也许,会有人告诉我,他在近期的短线操作中,收益早就超过两三成或50%。但我相信,这绝不是普遍情况,而一个很普遍的情况则是,只要是去年十一二月份以来持股不动的股友,至今的收益则肯定都在两三成甚至50%以上。打开各个股票的K线图可以发现,绝大部分股票即使是当初被当作垃圾股的ST股,现在都比去年年末的价格有了超过两三成的升幅。因此可以说,在一波牛市行情里,总体上还是“长线比短线好”。

  但话说回来,像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蓝筹行情,在今年1月份便早早地结束了它的主升段,持有这类股票的股友如果至今仍然持股不动,最近两三周里便不如跑短线的爽。因此,从策略上讲,当持股完成了一波行情里的主升段后,就应当及时获利了结,在大市的高位振荡期,转入个股的短线轮炒,“长线+短线”,应当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持续上行,总体升幅已经超过三成的时候,当前就应当属于这个阶段。(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