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在港“汇兑存”下周开步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称,刷卡无需交手续费,比起ATM提现要扣掉的15元手续费和取款金额3%的异地取款费来说划算得多

  本报讯记者刘薇,通讯员许玉婵、沈莉报道:近日,中银香港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正式签署了“人民币在港清算协议”,下周起,香港多家银行将可开办人民币存款、汇款和兑换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在港流通又进一步。而于今年1月18日正式开通的内地银行卡到香港刷业务,亦取得不俗成绩。

  赴港内地客豪刷人民币卡

  据中国银联统计,在截止到1月28日晚上11点止仅仅11天里,内地银行卡便在香港进行了2.7万笔交易,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4072.5万港元。而交易成功率在开通初期也算不错,达71.82%。

  据介绍,目前银联在香港开通的业务包括ATM(自动取款机)和POS商户交易。ATM方面,可受理终端为1100多台,POS方面已经开通2000家商户,布放了4000多台POS终端。截止到2月3日,来自银联的数据显示,银联交易转接成功率高达99.987%,成功交易2万6千多笔。全国商业银行中,成功交易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总共的交易不成功率为28.81%,其中持卡人原因占19.38%,入网机构正常拒绝占5.82%,入网机构异常拒绝占2.97%,交换中心异常拒绝占0.01%。银行人士解释说,网络技术问题、持卡人信用审核等,都可能造成交易的不成功,相对而言,不成功的两大原因———超额、密码错,都是普通储蓄卡的问题,信用卡在香港的使用情况比借记卡大为方便。不过,随着两地银行网络系统对接的逐步完善,相信成功率可不断提高。

  作为首批入港的17家会员银行,省内银行在香港刷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规模较小的广州市商业银行为例,该行赴港首月即表现突出,日均业务量已达万元。据银联数据显示,该行的羊城借记卡在赴港首月业务量已有一定规模,仅农历新年前后两周,交易笔数已超过10笔,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达10多万元。

  刷卡购物比提现更悭钱

  不过,银行人士还指出,从大多数持卡人在港刷卡的行为来看,ATM提现比率还是要比POS刷卡多。银行方面提醒持卡人,由于刷卡无需交任何手续费,比起ATM提现要扣掉的15元手续费和取款金额3%的异地取款费来说,实在划算得多,因此鼓励持卡人还是要多刷卡少提现。
至于刷卡时产生的汇率兑换问题,银联有关负责人称,银联将出面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按照每日公布汇价购汇解决,人民币与港币的清算则由内地银行与香港的清算行在后台解决,与持卡人没有太大关系。持卡人账户内被扣掉的,是按交易当天人行给出的港币兑人民币汇率换算后的人民币。这也就是说,所有在香港花掉的人民币,仍然会原原本本的全部回流到内地。如果是外币卡,则更不存在这个问题,若超出外币存款的透支部分,持卡人可在香港消费后回发卡行,在柜台填一个购汇申请书,提供合理的对账单便可用人民币购汇还款了。

  此外,银行人士还指出,刷卡无上限并不表示持卡人在香港就可以随意刷出巨额资金。一般超过5万元以上的刷卡金额,一方面银行间网络数据传输不一定能承受,可能要分次刷卡,另一方面发卡行必须要核实持卡人情况才能给收单行授权,因此大额交易不一定都能成功。一位银行卡部负责人解释说,这正是银行控制洗钱风险的一种手段。

  对于遍布全港的找换店,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店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有较大生存空间。因为现在香港只是一些区的ATM和POS开通了人民币刷卡,对于一些小额兑换,仍需到这些店里。但香港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后,这些店的非正常人民币流通也会得到规范。

  :

  内地居民在香港带有银联标志的ATM上每日可提现金额为等值5000元人民币;在香港银行柜台的兑换可是人民币与港币的双向兑换,其中现钞兑换为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6000元人民币,通过存款账户每天兑换不超过等值2万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开办的存款、汇款、银行卡业务暂只面向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香港个人,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和在港合法工作的外籍人士。参与清算行可提供汇款服务,但汇款人及收款人姓名必须相同,并且需将款项汇入其本人在内地银行的账户,每人每天汇款总额不可超过5万元人民币。

  (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