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税改前夜 静候改革发令枪中痛并快乐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4:08 经济参考报

  东北税改探营(编者按,从年初开始,我国税制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其中,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的改革无疑将走在将要开始改革的几个税种的前面。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此项改革的试点和受益者,目前已经进入“前沿阵地”,正等待有关细则的出台。)

  改革的前夜,东北人心态如何?当地财税部门、企业、理论研究者是如何算这笔改革账的?这些企业在机遇面前有何打算?

  东北这几天气温有点下降,但越来越久的日照中已依稀露出春的影子。而国家税制改革,特别是首当其冲的增值税改革试点,更给东北经济带来更多阳光和春的气息。

  抚顺新亚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主任吴江浩,一个月前请朋友吃饭时,得知增值税改革将在东北试点的消息。说起这件事他仍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这绝对是利好消息。现在只是接到国税部门的口头通知,上边还没有正式文件,不过这件事肯定是不会假了。”

  今年,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的改革开始启动,而东北老工业基地又立于此项改革的潮头。入围试点的,有东北的八大行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工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这几乎涵盖了所有东北的51家大型生产企业所在的行业领域。改革后企业在购买原材料、固定资产时所交纳的税金可以在产品销售时应交纳的税金中扣除,而过去生产型增值税只允许企业抵扣购买原材料的税款,设备投资、固定资产投入则不在抵扣范围之内。

  据了解,我国在1994年税制改革时,由于考虑原有税负水平,以及抑制当时的投资过热问题,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对固定资产不予抵扣,存在着重复计征的问题。而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不少设备陈旧急需更新,由于不允许扣除设备等固定资产所包含的税金,所以负担相对更重,致使不少老国企中流行着“不改造等死,改造是找死”的说法。

  因此,这一转型对东北相关行业来说,无异于一项普遍的减税举措。虽然试点地区增值税的具体优惠将涉及哪些方面,能优惠到多大程度,以及试点政策对东三省经济发展的带动程度等还无定论,但这一政策将为东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好处是无庸置疑的。

  企业:忙算账,难掩喜悦 静候改革发令枪

  吴江浩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抚顺新亚更改工程新形成固定资产1200万元,如果都按17%的进项税金扣除,那么税前利润将多增加204万元。抚顺新亚原隶属辽宁发电厂,是1958建厂的老企业,企业的8台发电机组都是旧设备,急待更新。这项政策将大大加速这个企业今后的技术改造进程。

  不过,吴江浩猜测,由于此项改革很复杂,估计到今年下半年正式文件才能出台。他告诉记者,企业已经把每项固定资产的进账评证留好,并认真分类记录好财务账目,以备年底时查找。一旦上边下文,他们就可将每项更改工程的进项税汇集出来。

  其实,在此次税改信号出来之前,中央“11号文件”宣布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扶持政策中,明确提出了减债卸负、财政税收支持、项目投融资以及就业、社保等政策。而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税制改革方向的逐渐明朗,让人们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了更多的期待。这对机动灵活的民间投资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引力。据统计,在民营经济发展迅速的辽宁营口市,去年全年民营企业新增贷款14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金额的65%,全年民营企业新上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04个,占全市的92.6%。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营口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召善认为,此次税制改革让利于企业,是放水养鱼,具有长远眼光。虽然他还不知自己的企业是否也在试点之列,但他说自己的投资信心增强了。他说:“表面上国家给企业减税是钱的问题,其实是解决了企业的发展的问题。企业的负担减轻,投入加大,效益增加,国家可以从长远受益。”

  如果说国家在辽宁启动、而后在黑吉两省展开的社保改革试点,是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试点又选在东北,则可说,意在为其催生出一个更有活力的内部增长机制。在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振兴东北”第一批100个项目中,有些是新上的,有些便是设备更新、技术改造,而增值税转型的改革的及时跟进,对东北的投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无疑具有强大的助推力。

  财税部门:快乐并痛苦着,今年将因税改减收80亿

  与企业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同,当地财政和税务部门的人员却对记者的采访或婉拒,或出言谨慎。一位辽宁国税系统的内部人士说,由于此项政策具体的实施办法还在研究制订之中,所以不便过多透露。

  “快乐并痛苦着”,也许这几个字可以形容东北地方政府对增值税改革的心态。辽宁省政府一位高层官员说,中央曾先后对沿海经济开放区、浦东开发、西部大开发制订过不少优惠政策,而那些政策多是给了地方政府和宏观层面,而此次给东北的税改优惠从短期来看,更多的是给予了企业和个人等微观层面。这位官员说,这些放水养鱼、藏富于民、涵养税源政策的实施,将有效增强东北企业自主发展能力,进而从整体上强化当地经济内生增长机制。但是在短期内,地方财政也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辽宁省2003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为784.6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而仅社保类、经费类支出就达512.2亿元,比吉林省一般预算支出总量还多出103亿元。辽宁省副省长鲁昕说,2004年增值税改革,辽宁企业仅在增值税方面的好处就将达到80亿元,这将在当地形成一个税收政策“凹地”,提高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而同时政府财政收入相应减少,财政收支压力明显加大。据介绍,目前辽宁有的市在安排财政预算时已经考虑了增值税减收的因素。

  去年辽宁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7%;而今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0%以上,而财政收入只安排增长5%。鲁昕说,按国民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之间正常的弹性增长关系,2004年财政收入应安排在增长12%以上,之所以下调到5%,主要是考虑到增值税改革等方面的减收因素。财政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不能同步,将是一段时期内的矛盾。

  鲁昕说,中央给予老工业基地的增值税改革的优惠政策,短期内政府财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地方政府从长期来看肯定受益,这需要一个历史过程,至少3-5年。她说,由于落实中央11号文件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改革出台退税机制等各项政策,保守地算今年全省财政减收增支额也将在110多亿元。为最大限度弥补短期内的政策性减收缺口,今后全省财税系统将主要靠提高征管水平,挖掘税源和税基管理的空间来解决。她表示,全省财税系统有能力承受这个压力。

  当地专家:东北急需资金 税改激发了投资热情

  而当地的专家相对要超脱一些。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高闯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将会走上新型工业化的路子,也就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而带动产业升级。同时,引进跨国公司参与东北的国企改革,也将成为促进东北发展的快捷路径。在这种情况下,实行什么样的税收优惠政策,便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投资热情,关系到大多数国企的转型。而东北能够得到增值税转型试点这块蛋糕,将大大加快这一地区的发展步伐。

  随着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中央振兴东北政策的一步步出台,东北已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气。来自沈阳市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沈阳冬天的宾馆入住率一般在10-20%之间,而现在这个数字已超过80%;去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的民航出港人数增长13%以上,其中大韩航空的沈阳航线客流增长60%;最近对当地大学生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原来只有25%愿意留在沈阳,现在达到65%。

  作者:冯雷 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税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