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新西兰欲出手抑制本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59 民营经济报

  新西兰政府周五表示可能在近20年来首次入市干预汇市,以抑制新西兰元升势。自去年底以来,新西兰财政部长MichaelCullen屡屡暗示政策可能有变,但分析师认为,他周五的言论更接近官方声明的立场,其内在含义与细节情况值得注意。

  在1985年汇率浮动后,新西兰元于2000年10月份创下了兑0.3898美元这一浮动汇率低点。而目前,新西兰元已累计上涨80%,接近7年高点。过去两年中,新西兰元的年涨幅至少
达到25%。

  Cullen在接受采访时对道琼斯通讯社称,他不敢保证延续20年的政策会一成不变,而是更倾向于相机行事。新西兰元随即下挫,由Cullen发表言论前的兑0.7035美元跌至当地市场尾盘的0.6975美元。新西兰元兑澳元的降幅更为明显,由0.8885澳元大幅跌至0.8833澳元。

  Cullen称,新西兰央行向他表示,担心当前过低的外汇储备水平可能影响其今后干预市场动荡的能力。央行通过抛售本币和买进美元可以建立外汇储备,而政府当局今后可以动用这些外汇储备来保护本币免遭抛盘冲击。Cullen称,央行和财政部即将向政府提出建议,推荐遏制新西兰元大幅升值的干预方式。

  Cullen称,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是否可通过海外借款来增加外汇储备,因此得以保持新西兰元的纯粹浮动汇率制度,抑或是放弃传统并调整政策,允许通过国内借款来为现货市场的直接干预提供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将抛售新西兰元。虽然市场认为政策不宜轻易变动,但Cullen过去一直主张调整政策,再加上他周五的言论,进一步反映出他希望进行直接干预的立场。分析师预计他可能希望遏止新西兰元进一步上涨,或当市场升至某一拐点时引发大幅回调。

  新西兰的经济在2002年增长了4.4%,但2003年增长率估计会下滑至3.5%,预计2004年将进一步减缓至2.5%-3%,而2005年会延续下滑势头。但新西兰元的持续上涨削弱了新西兰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可能使得经济增长的缓慢下滑势头演变为快速陷入衰退。稻穷(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