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步股林):市场风险已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50 民营经济报

  草芥

  在风险市场求生存,控制风险,尽量争取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永远是投资致胜的第一要义,这一点,即使是在市场大势向好的时候也应该铭记于心。

  经过近三个月的持续攀升,尽管市场已经收复了两年半熊市中近半的失地,但近日仍
有股友诉说,市值损失仍在30%~60%之间,调查结果发现: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显然,有这种遭遇的朋友除了没能回避市场的系统风险以外,还有选股不当、操作不当等原因,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损失。

  所谓操作不当,最常见的是买卖频繁,不止损,结果总是赚小头亏大头。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虽然有止损,但由于买卖频繁,经常两头挨巴掌,结果也是吃力不讨好。我有个同学,做了6年股票,尽管贼精,累计却只有10%的进帐,还不如存银行,简直就是徒劳。有些朋友总以为重仓快进快出是争取利润最大化的一种好方法,其实这种方法除了极少数的所谓专业人士在某种时段可以有胜算之外,并不适合普通的投资人;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投资人而言,重仓快进快出可能是最次的手法,结果只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股价总是在一定的趋势中波动前行的,而股价日常的波动又总是随机的,利润就是在上升趋势中慢慢地积累起来的,尽量做好趋势,也就基本能够吃到最丰厚的那截利润了,大可不必过分关注日常那些小波动。

  至于选股,能发掘到价值被低估的品种,并在价格低于价值时买进自然是最理想的,但这种机会不是经常有;同时,我们知道:价格总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的,价格不低于价值并不等于没有赢利的机会,只是风险收益比不同罢了。这时,衡量风险的首要依据依旧应该是价值这把尺而不是别的,股价之于其内在价值的溢价之高低依旧应该是我们选股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果你坚持了这一点,即使不懂操作,从2245点一直吃套至今,损失也不可能有前面提到的那些股友那么惨重。价值评估是一门学问,普通投资人如果觉得有困难,利用比价关系选股也是一种可以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每个市场都有自己不同的价格体系,一般来说,如果某只股票的定价大幅高于当时市场普遍的溢价或折价水平,这只股票的短期、甚至中长期风险都会大增,近日上市的几只新股的表现正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别以为市场气氛好了就没有风险,如果转天市值就少了10%~20%,即使是在牛市中,也是重大的损失,阁下那点钱也经不起几次那样的折腾吧?(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